股市 無錢剩, 壞習慣, 財富, 理財習慣, 龔成, 負債消費,經一專欄

中、港、美 三地股市 牛氣衝天 大漲小回 逢低吸納|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中、港、美三地股市上週皆牛氣衝天!內地股連升5天,累積升幅高達8%;港股美股更連升7天,累積升幅分別5%和3% … 如斯強勁表現,全拜中美貿談現曙光,兩國採購經理指數也重拾擴張苗頭,但央行不欲馬上收水打壓復形,與及英國脫歐持續有驚無險等,帶動股市不經不覺回到重回2017年高位附近。

撰文:溫鋼城 | 圖片:中新社、unsplash

然而,市場分析兩極化仍未終止 …

看淡一方認為:資金流分析機構 EPFR 截至上週三該星期資料顯示,資金流持續流出包括中、港在內的新興市場,上週便出現淨流出76億,是過去20星期中有四份三都出現類似現象。

看好一方認為:早前新興市場貨幣自去年低位反彈了5.26%,近期正於介乎1658與1632之間高位窄幅震蕩。

三地股市 牛氣衝天

而早前爆出問題的土耳其、阿根庭和巴西等,近期匯市都已回穩,反映資金仍戀棧新興市場云云!

是耶非耶,既然EPFR過去廿週資金一面倒傾向流出新興市場,但包括中、港股市在內的區內股市仍然持續破頂,那個參考目標較佳恍如鴗彰明甚。

加上不少記者朋友為筆者冠以上“大好友”之稱呼,可見筆者認為後市仍然有力再闖歷史高位,甚至再創新高仍信心滿滿。

美聯儲局鮑威爾減息

主因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向美聯儲施壓,且調派兩位心腹入局,用以迫使美聯儲局長鮑威爾減息。

此舉令全球其他央行貨幣政策可較為寬鬆,印度央行已連續兩次減息,而新西蘭央行亦同樣放鴿 …

我們最關心的人民銀行,早就開始了減息降準,這都有利企業減輕融資壓力和成本。

貨幣政策外,中央陸陸續續對各行各業推行減稅降費。

稍後5月開始,還有為社保降費,進一步減輕內地企業營運負擔。

此舉有利於個股市盈率下調最多30%,足以短暫彌補中美貿戰,導致企業盈利減少問題。

中美兩國關系改善

中美兩國關系改善,美國實情比中國還要有利,因內地要大幅採購美國萬億商品,但週五美企由摩通、富國等帶頭公布業績。

業績期前美企被禁止回購股份,故上週才表現稍遜港、中股市。

筆者認為,盡管短期美股或只會窄幅向上,但業績期後重新給力過去屢見不鮮,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內能夠突破2940點歷史高位實不稀奇。

大漲小回 逢低吸納

加上內地兩融餘額持續增加,看來把資金趁跌投入股市,仍是目前最能賺錢的上佳策略。

29,500點附近的恆指,2,815點的標指皆具不俗值博空間,故本欄組合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