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 領展 比亞迪 龔成信箱

想5年內儲$100萬 月供$4,000港鐵領展比亞迪 可否達標|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比亞迪】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應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1.儲蓄保險

你好龔先生,我今年26歲,過去沒有作任何投資而感後悔,開始想一步步學習。

現時月入二萬扣去洗費家用,月有一萬元剩錢左右,4千作月現金存款,另4千作月供股票分別買入66,823,2800,1211 各$1000 ,這樣組合是否合適?現有2000剩應買儲蓄保險還是加入到月供股票投資?

(儲蓄保料大約10年20萬本可收回23.8萬,不取出黎的話就5.5厘)

如果5年內想搵100萬有否更好的投資方向,如有剩錢多又應該如何分配以達至目的?

另外之前放左2382 近日有所回落 再入貨作短期投資是否合適?感謝龔成老師解答

 

龔成老師:

儲蓄保險是防守性的產品,以你的年紀,不購買都無問題,就算買亦不需太多,因為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要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為策略,這會最有效。

即是說,你這刻應以增值為主,要5年儲到$100萬,你除了保持這刻的儲蓄程度外,同時要加大投資金額。

現時月供股票$4000,可以加大到$6000。餘下的$4000先儲現金,這些現金作等投資機會之用。因此,你都要有一定的選股能力,以及把握投資時機,所以要在投資知識上再提升,確保資金得以有效運用,提升投資回報率。

舜宇光學(2382)正面的。不過,短炒股票無法幫你賺到錢,這是經驗之談。過往我做銀行,見到好多散戶短炒,都是虧損收場的。(對照龔成信箱:Q5552)

2.廣汽集團(2238)

你好,龔老師

能請教一下你對2238,廣汽集團的看法嗎?你認為值得持有嗎?謝謝

 

龔成老師:

廣汽集團(2238)主要業務包括製造及銷售乘用車、商用車、發動機及汽車零部件,亦從事一系列汽車相關服務及其他業務。佢透過廣汽豐田及廣汽本田,生產多個系列的乘用車。

基本上,有一定的品牌價值,而且過往的生意與盈利都有不錯的增長,發展正面,但相信會進入較平穩的時期。但長遠不錯,有投資價值的。(對照龔成信箱:Q5509)

3.碧桂園(2007)

2007 16.5我都購左一手你有沒有什麼意見給我?謝謝你

 

龔成老師:

碧桂園(2007)唔係唔佢無質素,但的確有風險,這企業有規模,過往生意增長不錯,但大陸樓市有少少泡沫,如果逆轉會造成風險。

加上負債比率好高,雖然可以令盈利急增,但背後無可避免有風險。

另外,這股近年升了不少,這都造成潛在的風險。

如果有較多貨,可能減少少較好。但如果你只是一手,那就持有都無問題。(對照龔成信箱:Q5510)

4.比亞迪(1211)

成兄,之前比亞迪跌左好多,你點睇?

 

龔成老師:

我之前係佢出業績股價跌左後,寫左篇文,你可睇睇:

【有關比亞迪業績下跌】

比亞迪(1211)早前出了業績,盈利少賺兩成,同時,預期今年首季純利急挫最多92%,因此令股價下跌了不少。

有貨者,可能會擔心,這是一般散戶都有的感覺,但如果你記得我一直一直以來對比亞迪分析,以及買股票就是買企業的概念,那就不用太擔心。

如果有上過股票班的同學,都知我分析過,比亞迪2025年的目標價,大家更加唔洗理會短期因素,集中長期的企業發展就可以。(如果你有貨,又或想入,一定要完整睇曬這文,唔好睇少少,未完全理解前就投資)。

 

–分注投資–

首先,我之前一直講,比亞迪有潛力,但股價不算平,「$5X安全,$6X分注,$7X月供」,這說話在我的【龔成問題信箱】,講過起碼20次(你可找翻我的fb記錄,又或經濟一週)。

當我地面對一間優質企業,處於一個不平宜的價位時,就只有用策略,我地唔知短期股價升跌,但就可以評估平貴,我地只能用策略去投資。

雖然之前$7X有少少貴,但我認為仍可買入,因為我認為這股有潛力,就算貴少少都值得,但中短期有可能面對波動,令你感覺上回報較差,但只要以長遠來說,仍然有一定的回報。

 

–業績問題–

比亞迪下跌的原因,是業績較弱,盈利比之前下跌了2成,當然是不利的消息。同時,首季經營情況不佳,同樣是因素,但我經常講,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潛力股就是買入企業後,慢慢等佢成長,這是長期性的,我地唔會要求企業一年有明顯增長,但就要以3、5、7年作策略,等企業莊大,從而帶動企業價值明顯上升,產生倍計的回報。

因此,企業中短期業績不好,對整體價值的影響,其實不太大,只是比亞迪之前估值有少少貴(只是少少),市場對佢有較大的期望,當佢表現得較弱時,就會回歸至合理水平。

再分析下佢首季業績,盈警主要因為新能源補貼減少和春節因素,令毛利率處於低水平,不過,下半年補貼將回復正常,加上會陸續會推出新產品,到時汽車銷情和毛利率將有明顯改善。

–潛力股概念–

我收到很多擔心股價再跌的留言,大家只是集中在「股價」上,但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股價不是重點,企業才是重點。

如果股價跌,企業質素無變,我地應該開心,因為可以買更多平貨。

你持有企業,股價(一個二手市場的報價)比你買入價低,你根本唔洗理,因為你持有的股權無變,企業長遠發展只要正面,就不用理會。

潛力股,要慢慢等收成,在這段時間,企業有中短期波動好正常,否則就不是潛力股,而是穩定股。但只要有耐性,等企業成長,你就有倍計的回報。

–投資策略–

比亞迪業績的確較弱,我相信中短期股價仍然無運行,股價有可能受壓,但長期價值,基本上無太大變化。

中短期投資,不建議。以下全部以長期投資進行。

如果你本身有少少貨,仍然可以「$5X安全,$6X分注,$7X月供」進行。

如果你有比較多貨,就等到$5X或以下,先至買入。

如果你無貨,可以「$5X安全,$6X分注,$7X月供」進行。

記住,這些都是長線投資,不要因短期股價波動而擔心,集中企業的長期發展就得。

最後我要講,課堂中提過,2025年的目標價,大致仍不變的,我仍相信有過半機會做到,聽過我講後買入的學生,不用擔心近期股價跌。這個目標我仍相信,最多都只是時間上差2、3年的問題。(對照龔成信箱:Q5511)

 

5.瑞聲科技(2018)

你好龔sir 請問2018瑞聲科技。現在入得過嗎??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大嗎?感謝你

 

龔成老師:

其實我不擔心貿易戰,因為大家都明白,這只是一場心理戰,不會對國家造成太大的影響,大家都會平衡利益,因此不用太擔心。

瑞聲科技(2018)正面的,本身有一定的技術,加上生意與盈利都有理想增長。長遠發展正面。

但這股的估值不低,就算股價比高位已回落了不少,但仍然有少少貴。如果真的想買入,最好用分注買入的方法進行。(對照龔成信箱:Q5512)

6.大快活(0052)

老師,我心儀52, 345 長渣, 但眼見就算呢期跌巿都唔係好跌, 咁其實係咪都好穩陣?

pe長期都算於歷史平均值咁滯… 幾時可入呢?謝謝解答!

 

龔成老師:

兩隻都是優質股,都擁有平穩增長的能力,都可以作長線投資,問題是用甚麼策略,以及可時買入。

大快活(0052)有平穩增長的能力,但現時估值在合理區的較上部,都可以分注買入。

維他奶國際(0345)同樣有一定的質素,長遠發展正面,但現時的估值的確有點貴,就算要買入,都最好回少少先開始分注。(對照龔成信箱:Q5513)

7.毛記(1716)

請問如果毛記有一手股。而家應該放嗎?

 

龔成老師:

如果你有睇我的片及毛記第一日上市時我的po,都知我認為這股偏貴。

毛記(1716)有潛力,但上市價是合理價,升一倍已經不平,現價當然是貴的水平。如果你有一手,而無在之前較高位賣出的話,不如長線持有,不要理佢了。(對照龔成信箱:Q5514)

 

8.止蝕

Hi 龔老師你好

我冇聽到老師講之前高追左三隻股依家好迷惘唔知應該點樣部署

8448係0.4入

426係1.69入

685係2蚊入

想問應該點樣部署止蝕今次輸得好甘!!求老師指點

 

龔成老師:

上市年期不足兩年的股票,我一向不建議投資,始終不確定性大,投機味重。

環球印館(8448)擁有部分Print Shop品牌,這有一定的網絡,但問題是,企業規模始終好細,同埋賺錢好少,一年只賺幾百萬。以佢而家的市值,仍然不平,若有反彈,賣出較好。

萬華媒體(0426)在之前炒毛記時炒得好勁,但我相信中短期都唔會再炒毛記,這股亦只會回歸基本價值,要上翻去的確較難。

佢已經連續多年虧損,要等佢轉虧為盈先有希望,這要睇下你博唔博。如果從基本面睇,最好都是止蝕。如果你止蝕會有好大壓力,那就現價賣出部分先。

世界華文媒體(0685)都是同一道理。(對照龔成信箱:Q5515)

9.儲蓄安排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每月儲蓄$6000,最近開始月供3隻股票,分別係2、3及2800,每月每股票分別供$1000,老師覺得呢個組合如何?

另外$3000作儲蓄,老師覺得呢個儲蓄安排如何呀?感謝老師解答及意見

 

龔成老師:

每月儲$6000,將其中$3000作月供,是適當的做法,因為現時的市況,最適合一邊儲股票,一邊儲現金(現金作用是等機會,當大市明顯下跌時,就可以買平貨),所以,這方法對你來說是最好的。

至於月供的股票,都是優質股,都可以長期月供,長期持有。不過,如果你是年輕人,這組合就有少少保守,因為當中有兩隻都是公用股,組合長期的增長力較一般。

當然,如果你本身偏向保守,較低風險,這組合是適合你的。(對照龔成信箱:Q5516)

 

10.長建(1038)

老師,我打算入長江基建, 想問合理價係幾多?

電能緊會派特別息,但聽講之後再派機會唔大,我應唔應該繼續持有電能,定係除淨日之前賣左佢呢?

 

龔成老師:

長建(1038)以及電能(0006),現價都可以分注買入,現時估值合理。

這兩隻的定位有些不同,電能不斷派息,以及有特別股息,企業沒有太大的資金作保留發展,因此,這股長遠是集中收息,不要對股價增值有太大期望。

長和系整個策略,其實是將錢過去長建,電能派息,長建收息。長建重發展,長遠有增值力,定位與電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