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樓市長期向上?(六)

投資

廣告

總結

之前五期提到了影響樓市的各種原因,寫到這裡,做個小總結。由於銀紙購買力已一去不返、加息步伐不會快、樓市供應雖增加但不會太多、長遠供應成疑、潛在的需求仍是很大。因此,樓市雖然在一兩年內仍可能下跌,仍下跌空間有限,之後更有可能上升。

雖然樓價現時是貴,但可以更貴,不過樓價在如此高位,雖然需求存在,但再升會令部分人有心無力,所以不會爆升,只能平穩上升。當樓價上升後,又需要一些時間去追首期及儲購買力,要慢慢地累積需求,反之當樓價跌後,潛在需求即立刻出現,令樓價跌不了。

樓價難大跌

當然,長期的樓價不易估計,要看美國的加息力度,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樓市供應,若果到時有很充足的供應,及充足的潛在供應,在建中的物業又很多,那就會成功消耗到我之前所講,一直因政府措施而累積的購買力。

當然這很難估計,因為到時的潛在供應不易推測,但若然成功消耗,購買力無法維持,樓價將出現持續下跌,但以政府的力量,能否做到成疑。

不過,由於我之前所講的種種因素,不少都令樓市本質性地需求提升,因此這種下跌,也難以出現暴跌的水平,亦難以下跌一半,但相信比高位下跌三成已是盡了。當然,這裡所講基於政府供應足夠,而這能否做到個人較有保留。

對沖租樓風險

上面較長期的預測,存在不少推測估算,我沒有水晶球,因此難免有誤差。不過,在這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的年代,已置業者較為安心,因為住是基本需要,這狀態可說是平倉,但租樓者若果甚麼都不做,就是沽空了樓市,當然這不是沒有方法在租樓的情況下,仍做到基本平倉的狀態。

若有睇過我書《80後百萬富翁》的讀者,都知這我用數學方法論證過租樓可以做到同買樓一樣,相同地處於平倉水平,不怕樓市上升的風險。

只要你在租樓的時候,並不是白白將錢存在銀行,而是要運用一些方法去對沖當中的風險,設計出一套投資組合策略,就可令你在樓價上升時,對沖了當中的風險。若果你認為現時樓價很貴不想買樓,但又怕樓價一直上升,租樓加上設計組合策略就是最好的方法。

【為何樓市長期向上(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453

【為何樓市長期向上(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532

【為何樓市長期向上(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619

【為何樓市長期向上(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689

【為何樓市長期向上(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