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提升物管價值 | 半導體業存暗湧勿亂碰

疫情提升物管價值 半導體業存暗湧勿亂碰

投資

廣告

在今次的跌市下,物業管理是其中一個表現最好的板塊,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蔡金強認為,物業管理行業的身位地位也因疫情而提升,物管股將繼續跑贏大市。 一直以來,不少住客都覺得物管公司可有可無,沒有提供特別有用的服務,卻每月定時定候收取管理費。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以前物管公司可以提價的空間不大,因為人們不願多付管理費用。隨著工資不斷提高,公司的利潤只可以愈來愈少。」

物管公司增長點轉變

蔡金強早前已留意到,在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內地物管公司在爆發初期已經狂噴消毒劑,並實施大量的防疫措施。 除了守衛森嚴、24小時有物管公司的人員看守,出入屋苑要登記外,如果住客有疑似病徵,所住的單位亦會立即被封,物管公司更會派人長駐於單位外,防止生病的住客與其他住客接觸。 物管公司高度關注疫情,令住客開始意識到,一個好的物管公司,對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生活質素有一定保障。 蔡金強認為,在觀念的改變下,物管公司可透過加強增值服務,令住客願意付出更多的物管費。 目前內地各地的物管公司亦開始提價,可見地位提高了的物管公司,有一定的提價空間。

過去,物管公司只能通過收購合併實現業務增長。 翻查2019年的年度業績,不難發現物管股的盈利比醫療行業更誇張,行業平均增速達35%以上,增值服務的毛利比重上升至20%至30%,可見物管公司的增值服務,變成了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

「物管公司過去收購的公司質素也未必好,以此為主力增長難以持續;相反,隨第五代流動通訊(5G)的到來,以及科技應用的滲透,物管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務將因為科技進步,變得愈來愈有價值。若以增值服務為動力來源,增長將會更容易持續下去。」

內房股方面,蔡金強亦認為短期有利好的因素,他認為4月底的人大及政協會議(兩會),中央會或多或少發放訊號,讓地方政府放寬房地產市場。 「內房每年銷售達14萬億至15萬億元人民幣,對實體經濟有不少貢獻,在近期疫情打擊下,中央不能不救。」 但是,他認為最大型的內房股已進入穩定期,因此放寬房地產市場對中大型物管內房股的影響更為明顯,特別是全國排名第11至30名的內房公司,其股價未來有一定的爆炸力。

延伸閲讀:電商巨頭前景大解構 「ATM」各有所長

提防半導體業存暗湧

說到科技股,不得不提半導體。作為電子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半導體發展潛力自是惹市場憧憬。半導體企業的股價於去年更大幅飆高,惟鵬格斯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李浩德籲投資者提防暗湧。

李浩德表示,整個半導體週期於2019年第三季末至第四季開始強勁,從內地到全球亦然。 譬如AMD(美股代號:AMD)及NVIDIA(美股代號:NVDA)自去年10月初起展開升浪,並於今年2月中創下歷史高位。 四個月內,前者股價由28美元升至59.27元,累升約111.7%或翻了番;後者則由174美元水平反覆攀上316.32美元,累升81.8%。 李浩德解釋,半導體板塊之所以向好,乃受惠多個利好概念釋出,並層層疊加,當中包括5G及無人駕駛技術等。 對內地的半導體相關股,還額外添了個本地化(localization)概念,也就是實行自己晶片自己造,針對半導體零件建立國產供應鏈。

延伸閲讀:蔡金強預料恒指5月短期反彈至25,000點 惟熊市未完 6月再落無底深淵 狠批滙控已無投資價值

延伸閲讀:李浩德稱疫情受控下行空間不大 4月底大反轉進攻25,000點 價值投資者入市要「捱價」

智能電話需求急劇減慢

半導體本地化變成大勢所趨,尤其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兩國關係變差,內地驚覺以往過分依賴美國供應。 當美方封殺,內地終發現大事不妙,惟此亦成了加快內地自給自足能力的巨大誘因。 「上至國策,下至採購都有這樣的傾向。」李浩德說如此半導體企業自然受益。 奈何,李浩息指現時最新的半導體行業有頗大暗湧。 他舉例,智能電話的需求正急劇減慢。

「老實說,現在全球大部人都有智能電話,於是這個替換的過程就放緩,這多少會影響到半導體行業。而半導體本身的週期性是很強的。」

李浩德表示,因為半導體的產能就是那麼多,需求一好就會轉化成價格上升和利潤,因此半導體行業性質必定是超週期性(ultracyclical)。換言之半導體行業週期大起大落。 故他提醒,這段時間要小心半導體板塊一個比較大的變化—股價走勢可能會放緩一些。 他續道,觀乎美市的半導體股表現就最明顯。即使股價近日稍稍反彈,但其實仍然較為偏弱,這就反映了半導體行業出現比較大的暗湧。 此外,也許亦因為港股和A股都有同類板塊,不過論半導體行業規模最大的始終是美國。

疫情提升物管價值 | 半導體業存暗湧勿亂碰

據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發表的報告,2019年全球營業額頭15位的半導體企業榜首,為美國的英特爾(Intel,美股代號:INTC)。 而亞洲兩大半導體龍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韓股代號:005930及005935)和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台股代號:2330),僅分別排第二及第三位。 至於內地的半導體行業,李浩德坦言炒得頗誇張。1月及2月當A股還在下跌時,會發現深證成分指數企穩不跌,皆因很多內地科技相關公司的股價都相當「硬淨」,估值亦十分誇張。 「這一刻我覺得變了是高風險高回報。」李浩德透露,3月時已沒持有半導體板塊的股票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