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寧滬

穩定公路股江蘇寧滬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江蘇寧滬高速公路(江蘇寧滬)主要在江蘇省從事交通基建業務,核心業務是收費路橋的投資、建設、營運和管理,擁有或參股的公路里程超過820公里。除滬寧高速外,這企業還擁有寧常高速、鎮溧高速、錫宜高速、寧連公路、錫澄高速、廣靖高速、江陰大橋以及蘇嘉杭等位於江蘇省內的收費路橋全部或部份權益。

撰文:龔成

江蘇寧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JIANGSU EXPRESSWAY COMPANY LIMITED

股票代號:0177
市盈率:15倍
每股盈利:$0.74
市值:$150億(H股)
業務類別:運輸業
集團主席:常青
主要股東: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A股)(54.4%)
集團網址:http://www.jsexpressway.com

5年業績
年度:2012╱2013╱2014╱2015╱2016
收益(億人民幣):78.0╱76.1╱88.3╱87.6╱92.0
毛利(億人民幣):37.4╱39.2╱27.6╱30.6╱39.3

盈利(億人民幣):23.3╱27.1╱22.3╱25.1╱33.5
每股盈利(港幣):0.58╱0.69╱0.55╱0.59╱0.74
每股股息(港幣):0.45╱0.49╱0.47╱0.47╱0.47
派息比率:77.7╱70.7╱85.9╱80.4╱63.2
股本回報率:12.5╱13.8╱10.6╱12.2╱15.7

 

業務分析

江蘇寧滬的最主要業務是收費公路,這部分亦發展出不同的相關業務,為這企業帶來一定的收入,另外這企業亦有開發房地產業務。

收費公路業務中,江蘇寧滬經營區域位於中國經濟重點區城長江三角洲,所擁有路橋項目是連接江蘇省陸路交通的主要部分。2015年,江蘇寧滬完成了對寧常鎮溧公司及錫宜公司的股權併購,控股的收費公路新增運營里程約252公里。

在上述的公路資產中,貢獻最多是滬寧高速公路,亦是此企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各條公路中,貨車佔比平均有2、3成,反映物流方面有一定的需求,長江三角洲是中國重要的經濟地區,有一定的貿易地位。近年,江蘇省交通基本平穩,旅客週轉量及貨物週轉量雖然沒有過往較高速的增長,但仍平穩發展。

滬寧高速公路

核心資產滬寧高速公路,經營到期年份為2033年,這公路是連接中國上海市與江蘇省南京市之間的一條重要高速公路幹線,途經上海、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京6個城市,其全線均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G42國道的組成部分。

公路的終點位於上海,而上海在地理上是長江的入海口,國務院在2013年更在上海設立自由貿易區,可見當中的貿易地位。而2016年開幕的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將為週邊公路帶來長期的客運增長。

雖然上海的經濟增速不及從前,但當中的地位獨特,長遠總有相當的價值,滬寧高速公路長遠仍有平穩增長的能力。

交通發展

江蘇省的交通需求平穩,雖然經濟放緩會影響需求,但公路運輸在經濟放緩仍有剛性需求,特別在客運方面。隨著高速公路網絡的逐步完善,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居民消費力提升,都是長期平穩增長的支持。

另外,國家交通運輸部提出,將創新收費公路行業的投資運營機制,積極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以特許經營的方式鼓勵社會資本投入。PPP模式的回報方式將更加靈活,為企業提供更多商業機會,雖然這企業並非高速增長的企業,但這都是正面因素,有助企業長遠平穩發展。

房地產業務

收費公路是穩定業務,提供理想的現金流,這企業的資本除發展其他公路業務外,另外亦會投入到房地產中。在過往的數據中,房地產對這企業的貢獻不算多,但卻有增加的情況,近年正加大這方面投資,這當然會成為增長的動力,但同樣會帶來小許風險。

由於這企業的收費業務穩定,令整體企業的風險有限,不過中國房地產近年升幅不少,背後難免存有風險。由於對比整體企業,房地產佔比部分仍不算多,故難以對這企業造成較大的風險,但當中的不確定性因素令江蘇寧滬略為扣分。企業的「優質程度」應在3與4分之間。

投資策略

滬寧高速公路是這企業的最重要部分,而這公路資產有相當的質素,因此這企業不差。企業收入與盈利大致穩定,股本回報率不算低,收費公路產生持續而穩定的現金流,加上過往的派息比率有7成,是理想的收息股

近年這股的股息率不算高,大約只有4%,以一隻派息比率達7成的股票計,理應有更高的息率。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憧景房地產部分,令股價略被追高,雖然這業務有帶動盈利與股息增長的潛力,但刻意追求並非好的投資策略。

因此,較好的投資策略是集中在公路業務部分,而房地產只作為一個額外的收益,策略上會較佳。若以這作為分析點,近年的股息率未算吸引,反映市場估值略高,若果股息率達至5%、6%水平,才算有較大的吸引力。不過,這要較耐心等待才能見到,但這策略不只能減低風險,更有穩中求勝的效果。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