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聰明言反壟斷是維穩騷:「怕馬雲謀朝篡位」阿里巴巴命運會如何?

投資

廣告

中美兩國科技戰持續,但同時兩國都積極反壟斷,羅家聰認為內地政府很想「取回這方面收歸國有」,因為如果科技被視為戰略物資,「散落在市場佢哋會覺得不安」,而且怕一些富可敵國的富商會「謀朝篡位」。

對於大陸打壟斷方面,羅家聰直指「明顯是權鬥內鬥,怕馬雲謀朝篡位」,之前靠壟斷市牟取暴利的公司,在中國內鬥和被美國攻擊下,前景變差,因此覺得適宜「避一避」。

羅家聰認為,阿里巴巴「最多是被政府和國家佔據,它仍然是一間公司」,但不會有很好的前景,因為如果一間公司一建立起牌品就被政權佔據,那些公司未必會繼續投資和經營,在公司工作的科技專材亦不排除會因為覺得很危險而離開,這樣會扼殺很多創意。

至於歐美國家的反壟斷案,羅家聰舉例指,微軟的案例最終要分拆IE,但公司之後推出Edge,就算政府打贏官司,公司一樣是壟斷,反而靠市場力量才可以慢慢打破壟斷,因為「任何行業都一樣,後入者等到契機便可以發揮力量,就像Facebook被市場認為是壟斷,單單一個錯失便足以令用戶移民。」

因此羅家聰認為,政府做不到的反壟斷,市場可以做到。他表示,在網絡上建立一個平台,並不需要很高成本,「現在廣泛使用的大數據,三十年前已經有,分別在於現在的處理方法較先進和快,但這些新科技不限於某公司的專利,所以入行門欖並不是很高。

隨著後來者逐漸加入,羅家聰相信壟斷會慢慢紓緩。而歐美公司因壟斷而獲得的利潤亦會慢慢減少,想有新的機遇就要找新的壟斷市場,例如中東的電影市場或其他南海,但肯定不是現有市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