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股市急挫後收窄跌幅 市況未如想象般差|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港府宣布通過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市場擔心規例進一步激化衝突,當政府當日公布有關法規時,恒生指數即時急瀉近500點,投資者都憂慮,港股會否繼續大跌?

撰文:潘家榮|圖片:中新社

香港正面對著嚴峻的投資環境,市場充斥資金流出香港的論調,都很自然地看淡市場前景。每當不明朗因素出現時,人往往都不自覺營造一個悲觀的情境出來,繼而慢慢把它當為事實;坊間普遍充斥著憤怒和恐慌的情緒,但現實市場卻又是否如設想的劇本般向淡發展呢?

緊急法 蒙面法 市況 差
圖片:中新社

強勢股持續創新高

筆者沒有水晶球,無法預測市場的頂頂底底,市場不會有人提醒你何時是頂底,更多的是每一次大市都總是在充滿壞消息中見底,也總是在充滿好消息的樂觀氣氛中見頂。所以筆者一向強調不是跟情緒操作,在股票市場贏錢的關鍵,是無論遇著任何市況,都有一套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萬全應市策略,無論遇上甚麼市況都可以順勢而行。

市場在經歷完《緊急法》的急挫後便立刻收窄跌幅,近日持倉的強勢股更重現升勢,續創新高,看來並不是如大眾所想的看跌為跌的發展。

現代資訊爆發的年代,很多地方得到投資資訊,每天都有不同的消息和分析,大部分投資人看漲喊買,看跌喊賣,甚至隨著政治言論的情緒進行買賣,但其實這些很多時都只是噪音。「股神」畢菲特的名言之一:「能夠保持獨立思考和內心平靜的人,必定是理性堅定且有力量的人,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因本性所犯之錯。我認為在投資市場裏,最初要做的是如何讓自己少犯錯不犯錯,然後才是做正確的事,因為一次錯誤就可能導致全盤皆輸」。

投資者需要內心平靜和獨立思考,不要受消息氣氛牽著走。當然讀者不要看到這裏,便認為大市離見底不遠,然後衝入市撈底。沒有人能保證市況一定會回升,或最多只會跌到那裡,必需確保自己不在市場上犯下大錯,做好風險管理尤為重要。

壞消息影響力減弱

在現時這個不大肯定的形勢下,加上恒指仍處於26,200點好淡分界線之下,投資者只宜選擇一些止蝕位近的強勢股,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形式逐步建倉。這樣縱然大市繼續下挫,損失亦不大;相反若然市況真的如願望般見底回升,而所買的股票已經有利潤在手,才再逐步加上去。大浪,最緊要是安全才能坐得安心。

現時雖然很多壞消息,但如果市場真是如此差,任何一個消息都可以成為大戶借勢大幅減倉的理由,市場理應隨消息急速下挫才對。但相反,近來每出一個壞消息,對市場的影響卻愈來愈小,似乎市況並不一定如想像中那麼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