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狂熱 股災何時降臨?|曾淵滄

股市狂熱升3,000點 距離股災還有多久時間?|曾淵滄

投資

廣告

一踏入2021年,恒生指數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急升3,000點,逾10%。不過,恒指成分股並非全面上升,狂升的只是個別股份,實際上並不多,不過,狂升的個股升幅驚人,而且是權重股,才導致恒指如此急升。

撰文:曾淵滄|圖片:unsplash

其中,最令小股民意想不到的,顯然是股騰訊控股(00700)。騰訊股價在不足一個月內上升200元,由560元升至760元,騰訊是恒指重磅股之一,如此升法,恒指也就升了。 另一隻恒指成分股是港交所(00388),升幅也逾30%,難以想像傳統大藍籌,就像二三線股那樣急升。

很明顯的,單單靠數隻恒指重磅股的上升,就能推動恒指急升,操作者自然是實力很強的大戶,他們正在狠狠地挾期指淡倉。去年底,特朗普輸了美國總統選舉之後不認輸,做了很多動作企圖翻身,市場也就很擔心會出現「黑天鵝」或「灰犀牛」;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自然有很多人沽空恒指期貨。結果,這批人在這場戰役中,最少損失了3,000點。

日均成交3,000億 全靠「北水」

這場挾淡倉的主力,應該來自內地。近來一段日子,香港股市的日均成交可以創出3,000億元的紀錄,「北水」洶湧而至,很集中地買入ATMXJ這些熱門的科技股,多隻新股上市有炒瘋了。

看到股市如此狂熱,少不免也會有不少聲音說股市很快見頂了,大股災就快來了。 當然,股市不可能只升不跌,但是過早擔心大股災而過早止賺、鎖定利潤的結果,往往是不必多久又再重新投入股市,以更高的價格買回之前賣掉的股。

筆者認為現在應該離大股災還有一段日子,過去許多次大股災前夕,二三線股及垃圾股一定炒爆。

但是,目前甚至連大藍籌股仍未全面上升,以1月25日為例,當日恒指急升711點,但是恒指成分股中,下跌的股有34隻;上升的股有18隻,下跌的股較上升的股多,而且恒指急升,說明了股市仍然遠遠未到全面上升的局面。 除了騰訊及港交所外,其他急升的股多是科技股。

股市狂熱 股災何時降臨?|曾淵滄
圖片來源:unsplash

科技股受壓

此外,中央說要規管科技企業出現的管制問題,這使到科技股面對一定的壓力。

但是,壓力正慢慢地消化了,理由是投資者相信,今日中央已不再會隨意而行,以行政手段打壓民企;今日中央要管制,相信會透過法律來處理。

在規管的同時,相信中央又會很努力地推動民企在科技上的投入,管制與鼓勵是必須尋求平衡。 而且,目前這些科技龍頭在科技上的開發,會是最尖端的科技,比如阿里巴巴(09988) 的雲端計算;騰訊的自動駕駛軟件的開發;內地在5G通訊科技領先全球,也必然會是會全力開發5G通訊的應用。 自動駕駛就是其中一項重大的方向,現在連美國的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都說要生產 i Car。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