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與能源無關 | 傅允軒

能源危機與能源無關 口號背後其實有何陰謀 | 傅允軒

投資

廣告

一個月前,內地爆出「電荒」鬧劇,就連《彭博》的評論,至今仍將這次電荒歸類為「能源危機」。筆者一直對這稱號感到奇怪,原因是這次電荒的源頭,雖然是由動力煤 (可以作為發電的煤炭)一時間供不應求所引致;但其實內地的煤炭蘊藏量,足夠內地市民用上數百年,說內地遇到能源危機的評論,其實沒有顧及全盤實況。

都說內地生產煤炭只是做不做的問題,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果然在中央出手之下,煤炭供應極速回復正常。

撰文:傅允軒| 圖片:unsplash@dominik_photography

幾句說話危機獲解

內地最近開始大力開採煤炭,直令煤炭價格從高位暴跌,短短一星期的時間跌掉40%。

電荒問題極速擺平,靠的只是幾句說話。

在鬧出電荒與解決電荒之間,中間隔著的就是中、美貿易會談。

隨著內地以如此極速的時間將「電荒」問題解決,筆者愈來愈相信箇中陰謀論──內地以電荒影響出口為名,警告藉此制裁美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10月4日還在威脅不排除向中國新徵關稅,但經過內地電荒之後的三個星期,戴琪的口風已經變為計劃取消部分關稅,180度的改變是否純粹巧合?讀者自行判斷。

但就算沒有陰謀論,其實各方皆心知肚明。

面對全球供應鏈斷裂,如果沒有內地的生產,美國的通脹,最終演變成失控局面也未可知。

不過,就算美國真的撤消個別關稅,也未必能夠舒緩美國的通脹問題。

原因正如本欄早前所說的,過去三年的貿易數據,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讓內地商家知道自己貨品的真正價值,原來就算加上高昂的關稅,美國消費者一樣照買。

若美國今天撤消關稅,其實是給內地商家加價的機會。

這樣一來,維持原有的關稅,對美國來說反而是上策,最低限度稅收在美國政府手中。

所謂能源危機,投資者這幾十年來已聽過無數次。

從上世紀70年代至今,石油危機大大話話發生了三次,但只要認真看看這些危機的背後,其實100%都屬「人為」,與石油這個天然資源本身並沒關係。

 能源危機與能源無關 | 傅允軒
(圖片來源:unsplash@dominik_photography)

美國硬食通脹

在危機被吹噓的時候,資源價格都會急升,但最終總會回復平淡,所以不難理解美國聯邦儲備局的看法,認為原材料價格的漲勢,只是暫時現象,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只是儲局可能沒有想到的是,縱然原材料價格回落,也不代表通脹一定獲得舒緩。原因是美國多次派錢的舉動,除了一來令到貨幣的購買力減弱外;二來,亦助長了民粹主義。

美國最新面對的問題,就是正在進行的全國大罷工。

如是者,就算明知中國輸出通脹,美國都要硬食。

內地公布9月的生產物價指數(PPI)增幅創新高,但同時的消費物價指數(CPI),美國的增幅比中國的增幅還要厲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