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mate

華為低調推Mate 60 Pro引猜測 5G晶片疑繞過美國制裁?

投資

廣告

華為上週低調推出新款智慧型手機Mate 60 Pro,與華為過往推出新產品時大肆宣傳截然不同。該手機網速是否搭載5G通訊,以及這款新手機的晶片究竟從何而來?引發了人們的猜測。考慮到美國對其施加的廣泛限制,華為是如何成功生產出這樣的產品成為國內甚至國際媒體的焦點。

華為5G回歸?

華為唯一透露的信息是 Mate 60 Pro 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 Mate 型號」,但是,華為官方並未在產品頁面列出Mate 60 Pro的處理器信息,同時也並未說明是否支持5G網絡,僅表示「不支持電信3G/2G和移動3G」。甚至有已經有多名購買到華為Mate 60 Pro現貨的用戶發現,開機後手機網絡信號欄屏蔽了4G或5G標誌,引來大眾對該設備的好奇。

然而,許多買家分享了速度測試結果,表明該設備的下載速度已達至5G。據彭博社的測試結果,其在使用中國移動在香港的網絡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這款手機的上行網速是超過350萬億每秒,故認為Mate 60 Pro是搭載5G通訊。

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既不能從高通、聯發科等公司購買芯片,也不能使用台積電等非中國代工廠生產自己的麒麟芯片。因此,但中國的芯片製造能力被認為遠遠落後於最前沿。如果華為Mate 60 Pro是搭載5G通訊,意味著其繞開了美國的禁令,成功研製出5G晶片,對中國本土半導體發展可說是 一大里程碑。

晶片自給自足?

雖然華為沒有公佈Mate 60 Pro的處理器信息,但根據已買到手機的消費者曝光的信息顯示,Mate 60 Pro搭載的是麒麟9000S處理器。

根據TechInsights的分析,華為最新推出的Mate 60 Pro智能手機搭載了中芯國際(SMIC)在中國製造的新型麒麟9000s芯片,該芯片採用7納米(N+2)代工工藝製造,並且似乎所有零部件均為國產。這一突破表明,儘管受到美國技術出口限制,中國政府和科技公司在建立國內半導體生態系統方面仍取得了良好進展。

TechInsights副主席Dan Hutcheson表示,這一成就對那些試圖限制中國獲得關鍵製造技術的國家構成了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並可能在未來導致更大的限制。他指出,儘管中芯國際的技術沒有採用極紫外(EUV )光刻技術,但該公司仍然成功製造了支持5G的7納米級麒麟9000處理器。

美國政府試圖阻止中國獲得14 納米芯片,這比最先進的技術晚了八年。然而,TechInsights的報告顯示,中國已經證明了其生產芯片的能力比最先進技術落後至少五年,離在半導體這一關鍵領域實現自給自足的目標越來越近。

恐引美國更大制裁

《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稱,一款手機的推出在華盛頓引發擔憂,即美國的制裁未能阻止中國取得關鍵技術進步。有評論憂慮,一旦中國能自己生產5G晶片,恐引來美國更大力度的制裁。

另外,有分析估計Mate 60手機內部的芯片組可能來自該庫存,該芯片可能是在2020年9月之前由台積電生產的。台積電被要求遵守美國的制裁,這導致其斷絕了與華為的業務。

不過,即使華為和中芯國際已經製造了7納米芯片,但他們仍然落後於最新進展,因為台積電已經開始為蘋果製造3納米芯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華為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