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都未推你就亂炒 誤信精神鴉片論慘過吸毒 騰訊根本唔係遊戲股 散戶落錯車可以點做?|小薯

政策都未推你就亂炒 誤信精神鴉片論慘過吸毒 騰訊根本唔係遊戲股 散戶落錯車可以點做?|小薯

投資

廣告

本週二(8月3日)早上,新華網出了一篇報道,將網路遊戲比作新型「毒品」,是精神鴉片,點名騰訊《王者榮耀》。報道一出,港股遊戲板塊全線重挫,中手遊(00302)暴跌20%,心動公司(02400)跌15%,騰訊(00700)跌10%,網易(09999)跌13%。

撰文:重思人生 – 小薯| 圖片:iStock、富途截圖

騰訊收入詳細拆解

其他公司,因為小薯沒有研究,不作評論,就跟大家睇睇騰訊。見到這個消息,大家可以點做?即沽止蝕?溝淡?按兵不動?其實落決定之前,不如先想多少少,行多少少?睇下以下數據(source:富途),大家看到什麼?

政策都未推你就亂炒 誤信精神鴉片論慘過吸毒 騰訊根本唔係遊戲股 散戶落錯車可以點做?|小薯
(圖片來源:富途)
  • 遊戲的收入佔比又幾多?雖說不少,但也不是沒有遊戲就沒有收入,因為遊戲佔總收入大約30%左右。
  • 在2020年年報中,增值服務分部(當中包含網絡遊戲及社交網絡,收入在增值服務分部大約6:4比)的毛利佔總毛利65%。
  • 在2020年年報中,騰訊也披露:「於二零二零年第四季,18歲以下未成年人對我們在中國網絡遊戲流水的佔比為6.0%,其中16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佔比為3.2%。」

本體不再是「遊戲」

那如果今次報道是要求「完善未成年人防沈迷系統,完善平臺內容審核機制,減少不良信息進入未成年人視野。」即是目標是要減少18歲以下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那這個「要求」(因為未出政策,所以小薯不能說政府政策)對騰訊的有多大的影響?

再者,大家看看收入比例,騰訊本體已經再不是「遊戲」,而是社區生態圈。騰訊的微信已經是PAYME/八達通、FB/IG、ONLINE STORE、WHATSAPP的混合體。這個混合體對政府有什麼意義,小薯不進一步討論,自己思考一下。

日本上市公司莫名跟跌

最神奇的是,有網友告訴小薯,連在東京上市的光榮(出「三國志」那間公司)已跌9%。小薯真心想不通,光榮2020年年報中顯示,2020年總收入426億日元,亞洲地區收入98億日元,佔23%,先不要說亞洲地區是包括港臺澳,即是退100步,全數是中國內地,情況又與騰訊一樣。

其實,小薯說那麼多,不是想推介騰訊,亦不是想說騰訊現在值博,而是我們要睇清楚,今日殺「遊戲」而將騰訊貼堂,那「要求」會對騰訊有多大影響?我們是要客觀數據評估,而不是憑感覺做人。

政策都未推你就亂炒 誤信精神鴉片論慘過吸毒 騰訊根本唔係遊戲股 散戶落錯車可以點做?|小薯
(圖片來源:iStock)

落錯車想再入市要忍手

同時,小薯也估不到政府點玩,只是大家都應該感覺到這次的政治風險未完,可能未跌夠,要買入,真係要計好數,要分注,同埋注碼之間闊少少,同埋先預好有捱一兩年的心理準備。

寧願入唔夠貨,又或者入夠貨捱貴價,再跌都唔會買,做好資產配置,都唔會ALL IN一間公司,分散風險。

當然,每個人既投資做法都唔同,大家唔使跟,最重要是一個適合自己,最舒服的打法。

P.S. :當日中午休市時,新華網將早上發佈的《「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 業內人士提醒 警惕網路遊戲危害,及早合理規範 》文章刪除,另外,騰訊亦公佈進一步加大保護力度,將從《王者榮耀》試點,逐步面向全線遊戲推出「雙減、雙打、三提倡」的七條新舉措。如果散戶跟著消息走,就真的左一巴,右一巴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