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投資

廣告

第五波疫情逐漸放緩,但因Omicron傳播力強勁,暫時未能清零,陸續開放的處所需要確保清潔衞生,盡量減低風險。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為人流轉趨活躍的商場、餐廳、學校、電影院及酒店等地方,提供各種度身定做的智能清潔消毒方案,提升各方信心。

該公司早著先機,數年前已開始研發環境衞生科技,這次正好能夠協助各方應對疫情,並將陸續推出針對性的新方案。

各式處所陸續重開,鎧耀環境衛生科技正忙於為不同地方,提供有效的智能清潔消毒方案。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何偉康說:「每個場景需要的清潔消毒方案均不相同,我們需要因應現場環境評估,選取最合適的工具及清潔消毒劑。」

不同的處所當然可以找一般清潔公司協助,傳統方法主要是僱用清潔工人,清除看得見的穢物,例如灰塵、污迹等;但病毒無色無味,需要使用智能清潔科技才能徹底消除。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輪流為車站消毒

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初,曾懷疑有人於美孚港鐵站的通道,與確診者在9秒之間擦身而過而受感染,這令各方對大型交通工具的衞生情況感到疑慮。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臨危受命,當晚連夜為美孚站作深入的清潔消毒,出動多部便攜式雙氧水霧化器Jubilee,一字排開,以霧化的雙氧水消毒,確保翌日能夠以清潔的環境繼續營運。

其後,葵涌邨出現爆發,傳播至多個港鐵站,車站職員及車長等陸續受到感染,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的團隊輪流為各個車站消毒,兩個月來每晚通宵達旦工作,確保車站清潔衞生,渡過一段非常忙亂的日子。

「自我們與港鐵合作以來,先後為對方提供近140部消毒機器人,第五波疫情期間,在不同車站調動,另外將存貨作為應急之用。」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第五波疫情正值農曆新年之後,內地廠房於假期前交付一批消毒機器人,剛好能夠派上用場。

鎧耀集團為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的母公司,於2013成立,從事公共衞生基礎設施及防護設備,當時人們對公共衞生的意識仍然相對較低,但公司已著手研發各種方案。

2015年,鎧耀集團與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共同設立呼吸道病毒研究基金會,並投入2,400萬元的捐款作為研究資金。

鎧耀集團及後成立鎧耀環境衛生科技,估計類似「沙士」的病毒將會出現傳播,因而針對性地研發清潔消毒科技。

2019年,港鐵集團及鎧耀環境衛生科技開展戰略合作, 共同研發消毒技術及產品,數款消毒機器人均最先在港鐵車站內測試。

雙方與港鐵共同開發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外形像一粒「骰仔」,四輪驅動,能夠在不同的地形環境中,執行遠程控制的消毒滅菌工作。

每晚港鐵收車後,「骰仔」在車廠以VHP生物滅菌方案為車廂消毒,噴灑霧化雙氧水,殺滅細菌、孢子、真菌及病毒,霧化雙氧水能夠分解為水及氧氣。

「VHP生物滅菌方案必須在無人的密閉環境中進行,『焗』一段時間後通風,而港鐵車廂設有多道車門,可以打開徹底通風,所以能夠採用這個方案。」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乾霧消毒方案

港鐵列車的車卡之間,有一個凸起的壆位,機器人經特別設計,能夠順暢地走過壆位,因為鎧耀環境衛生科技在屯門的倉庫,設有模擬的港鐵車廂,方便進行各式研究。

期間,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研發了公共交通旗艦消毒機器人moonstar,機身闊度僅34cm,可以在狹窄的通道上行走,進行清潔消毒工作。

機場快綫通道較窄,而座位包上布料,雙氧水會令布質的座位甩色,moonstar正好能夠符合需求。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與港鐵的合作,吸引了國泰航空的注意,經過詳細了解後,國泰航空亦成為公司的客戶。

去年3月,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與日本軟銀機器人成立合資企業, 在香港和澳門推出商用清潔消毒機器人Whiz Gambit,結合軟銀的「Whiz」人工智能清潔機器人,以及鎧耀的「Gambit」專業消毒裝置。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早於去年中,在人流較少的宋皇臺、南昌站等,為Whiz Gambit進行測試,確保運作暢順。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Whiz」具備人工智能行駛功能,用戶可自行創建清潔路線,工作時能夠自動避開障礙物;完成工作或需要幫助,可實時通知工作人員。

「Gambit」設有獨特的噴嘴及加壓泵技術,產生乾霧式的消毒劑微粒,消毒時不會弄濕物件,對紙本文件及電子設備沒有影響。

Whiz Gambit獲得各政府部門、酒店業、商業機構,以及醫療保健業採用,當中超過100部每天為港鐵服務。

「我們的方案主要用於一次性消毒,不會聲稱是長效,因為當完全沒有人觸碰的話,理論上可以做到長效,惟實際上很難避免沒有人觸碰,所以場地或處所負責人,需要因應實際情況,決定消毒的頻密度。」

除了清潔消毒外,要防止病毒傳播防護也很重要,醫護人員或其他相關工作人員經常穿著全套保護衣,但這些衣物並不舒適,而且是用完即棄,對環境構成重大威脅。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研發抗菌紡織品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開發抗菌技術,製作抗菌紡織品,強效及長效抗菌,可以製成手套或制服,供前線醫護人員、機艙服務員、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員以及清潔工人穿著,現正與醫院合作,讓急症室的醫護人員、安老院舍職員試穿,進行實地測試。

紡織品經過特別的浸泡工序,在紡織品加上一層具抗菌效能的保護膜,實驗顯示即使經過104次工業洗滌,仍能保持相關效果。

當年「沙士」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某個病房爆發,相信是醫護人員觸碰病床的簾子,而將病毒傳播開去,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的抗菌紡織品亦可製作成抗菌簾子,協助切斷傳播。

「我們由專業的清潔消毒開始,截至現時為止,主要發展商業對商業(B2B)業務,日後再研究推展至商業對顧客(B2C)層面,推出家用或個人化用品。」

隨著全球航空業復甦,鎧耀預計在今年底,推出全新為公共交通行業而設計的消毒機器人。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於去年成為數碼港的培育公司,於兩年培育計劃期間,將可獲得多方面的支援。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獲軟銀注資

近日鎧耀環境衛生科技獲日本軟銀機器人注資,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交易完成後,軟銀將持有公司約5%股權,軟銀首席業務官吉田健一(Kenichi Yoshida)將加入其董事會,支持公司業務持續發展。

軟銀機器人現已生產超過35,000個機械人,包括Pepper、NAO及Whiz,並廣泛用於全球逾70個國家,涵蓋零售業、旅遊業、健康護理、金融、教育、設施管理和清潔等各個範疇。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可以借助軟銀機器人的全球網絡,預期於來年與10間位於亞太地區,以至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的經銷商簽約,發展全球業務。

兩者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亦包括開發創新產品,從創新技術以至機器人研發、業務營運和設立銷售網絡,積極開拓全方位的消毒市場。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觸不到的消毒效能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