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

阿根廷國家隊隊贊助商 廣汽三菱車銷售暴跌、陷退市邊緣股價瀉逾60%!

投資

廣告

作為阿根廷隊在中國地區的贊助商,廣汽三菱的中國銷售暴跌,陷入退市邊緣。廣汽集團(02238)的股價由最高的14.18元,大跌63%至5元的水平。除了銷售暴跌,廣汽三菱的負債率超過8成,需要廣汽集團提供資金支持。

阿根廷國家隊贊助商

就像阿根廷以美斯為核心一樣,廣汽三菱在2016年實現國產化的歐藍德,正是廣汽三菱最重要的銷量支柱。

事隔6年,廣汽三菱終於在今年11月宣佈歐藍德完成換代。但2022年的中國汽車市場已經和6年前截然不同,由於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的迅速提升,燃油車市場的競爭愈發白熱化,讓本來已經疲弱的廣汽陷入困境。

 阿根廷
(圖片來源:廣汽三菱官網)

廣汽三菱負債率逾8成

早在2019年,廣汽三菱執行副總經理李曲明曾推出「五年展望」,希望從產品矩陣、研發生態和體系革新三大層面聯合發力,以實現銷量持續穩定增長,並在短期內向著30萬輛產銷目標衝刺。

不過,如今30萬的銷量目標已經遙不可及。廣汽集團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廣汽三菱的銷量只有3.1萬輛,按年暴跌47%。

比銷量下滑更為嚴重的是,廣汽三菱似乎已經沒有了推出獨立產品的能力。今年上市的兩款重磅新車,阿圖柯和歐藍德分別採用了廣汽埃安和日產汽車的整車平台。

因此,這兩款車也被戲稱為「換殼車」。

由於連續多年的銷量低迷,廣汽三菱目前的資產負債率已經超過80%。

為了紓緩廣汽三菱的經營困難,廣汽集團在今年9月為廣汽三菱提供了1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支持。但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上一家被廣汽集團「救助」的合資車企,廣汽菲克最終也解體了。

 阿根廷
(圖片來源:廣汽三菱官網)

廣汽三菱最早電動化

2022年,日系車企先後在華開啟電動化。其中,廣汽三菱的動作最早,今年3月,旗下首款純電SUV阿圖柯正式上市,補貼後售價19.98萬元起。

不過,截至今年10月,這款車的累計銷量卻只有691輛。

廣汽三菱的汽車被指「換殼車」,因設計阿圖柯的整車平台,並非來自三菱汽車,而是來自廣汽埃安,阿圖柯與廣汽埃安V在軸距、前後輪距等多項參數上均保持一致。

相比之下,豐田、本田和日產在華投放的純電汽車,雖然銷量上也不見明顯起色,但至少各家的純電產品都是在獨立的整車平台設計,與廣汽三菱完全不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廣汽三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