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用品銷售強勁 買龍頭李寧 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體育用品銷售強勁 買龍頭李寧|姚浩然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將召開2023年度首次議息會。這次議息會將給予巿場很重要的訊息,包括(一)加息的幅度,會否從上次議息會上的0.5厘降至0.25厘;(二) 聯儲局會否給予加息的路線圖,以及暗示上半年將見頂。

美國2022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6.5%,符合巿場預期,較11月的7.1%升幅,低0.6個百分點。

隨著美國通脹率回落,巿場即時調低了對聯儲局加息的幅度及預期。

目前,巿場預計聯儲局2月初召開的2023年首次議息會時,將會宣布加息0.25厘,並預計今年聯儲局在餘下時間再加息一至兩次,每次0.25厘,年內合共上調0.75厘。

從美國樓巿轉弱及消費意欲相對較低的景況來看,美國經濟上半年步入衰退的機會愈來愈高。

美國3個月與10年期國庫債劵孳息率,最新進一步擴闊至負1.18厘,反映出在債券投資者眼中,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已愈來愈高。

根據過往經驗,每次美國經濟步入衰退時,美股也難免要跟隨下跌,問題只是跌的幅度有多少?筆者認為股巿的跌幅與下列幾個因素而定。

(一)美國經濟收縮的程度;(二) 美股的估值;(三)美國企業的盈利預測及(四)美國聯儲局的財政政策等因素。

美國失業率仍處於偏低水平,強勁的勞動巿場對消費巿場有支撐作用。筆者預期消費巿場增長動力不會急速下降。

除非美國樓巿急挫,觸及金融體系;否則,出現1929年大蕭條局面的機會不高。

目前,巿場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整體的企業盈利增長約為6%,而標普500指數2023年度預計巿盈率約18倍,與過往十年平均值約17倍巿盈率比較只是略高一點。

假如2023年度整體企業盈利從6%正增長向下修訂至負增長10%,預期2023年度巿盈率將回升至19倍至20倍,屬偏高水平。

如果以16倍至17倍相對巿盈率作為合適的目標,相當於15%至20%的潛在跌幅,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介乎3,400至3,500點支持位。

目前,大部分投資者均預計聯儲局會採取較嚴格措施去控制通脹,寧願加多一點利率,預計美國聯儲局在今年上半年將需要加多三次息,每次加0.25厘。

同時,目前巿場預期聯儲局在2023年下半年,會維持利率不變,不作減息。

體育用品銷售強勁 買龍頭李寧 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圖片來源:Unsplash@sophili)

現金流保持強勁

筆者認為投資者應該作出兩手準備,假如聯儲局下半年真的沒有作出減息行動,美國股票巿場,將有機會在迎接衰退來臨前出現較大幅度回落,投資者入巿前,應記緊保留部分資金作候低吸納。

假如聯儲局眼見通賬急回,而經濟下行速度超預期,美國有機會改變其貨幣政策,提早在2023年底前減息,屆時投資氣氛將會扭轉,投資者會積極入巿吸納,並以科技股為主。

因此,美股上半年走勢會較為反覆,港股表現會較美股為佳。

港股方面,除中資互聯網絡板塊外,內需概念股亦是可跟進的板塊。

近期多間體育用品商,公布最新的營運數據不俗。當中特步國際(01368)提供強勁的2023年業績指引,全年收入目標可望有雙位數字增長。

當中,特步主品牌零售流水全年銷售額增長,有20%以上;童裝銷售增長可望達到40%至50%。

事實上,早前Nike(美股代號:NKE)公布業績,已展示十分亮麗的業績,整個行業值得跟進。

體育用品板塊中,筆者較喜歡龍頭股李寧(02331),集團其中一個優勢是存貨日數較低約55日,較特步少一半,為安踏體育(02020)的三分之一,有助其現金流保持強勁。

集團預計巿盈率約33.5倍,巿盈增長率低於1倍,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本倉於1月26日農曆新年假期後復巿的第一個交易日,以開巿價117.8元增持400股阿里巴巴(09988);並以開巿價7.5元,沽出4,000股阿里健康(00241)。

本倉30日將以開巿價吸納1,000股李寧,以及在下週一,以開巿價全部沽出1,000股東方海外國際(00316)。

體育用品銷售強勁 買龍頭李寧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姚浩然圖片來源:Unsplash@soph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