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傾向先跌後升 遇好消息橫行暗湧乍現

2月傾向先跌後升 遇好消息橫行暗湧乍現|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港股於2022年10月31日見底,至今回升超過50%,期間不論成交與波幅俱勁,在港股逾60年歷史之中,第一浪上升能有如此強勁升勢,就只有1998年第四季開始的升浪,足以相提並論。

雖然升勢不簡單,但由於貪婪是需要時間傳播的,不似跌市由恐慌支配,所以升市一般都比跌市慢,那怕是擺明車馬的升市,亦難以一步到位。

而且赤裸裸的升市,很易引來散戶追入,一旦貨源不夠集中在大戶之手,亦有礙升市的流暢。

如是者,所謂「震倉」走勢便會時而出現,特別是在市場出現利好消息之後,如果表現上升乏力,往往就是等跌的先兆。

2月傾向先跌後升 遇好消息橫行暗湧乍現
(圖片來源:unsplash@robertbye)

遇好消息橫行   暗湧乍現

1月上旬,市場傳出螞蟻集團獲央企入股的消息,恒生指數以裂口大升的姿態收復250天線。

然而,在1月5日打後的11個交易日,大市卻只能一直牛皮,直到1月19日收市,恒指的收盤價竟然只有21,650點,相對1月5日的開市價,僅升355點。

相對此前兩個月,恒指在爆出大利好消息後的這段期間,波幅明顯縮小。波幅的異變,筆者視之為部分大戶派出手上持貨的現象。

25日,大市在A股復市之前再偷步炒上,挾至22,500點的水平,進一步消耗短期購買力。

無數的股票/指數數據顯示,舉凡收復/失守250天線之後,市場均有後抽的慣性,而恒指過往多年出現後抽的走勢,最低限度會在第一次突破250天線後的兩個月內,持續對市場構成影響力。

後抽的走勢,不一定會再次觸及250天線,有時候會以橫行代替向下調整,重點是250天線像是有磁力一樣,於市況突破初期,左右原有的升/跌勢。

250天線短期有吸力

綜合多年數據,筆者以交易系統對2月17日之前的市況作出推演。

模擬走勢顯示,A股復市之後的幾天,乃是市

場會否出現調整的關鍵,有機會下試21,000點水平,惟在大趨勢向好之下,那怕真的出現跌市,亦只會是短期震倉,較後時間又會重拾升軌。

如果讀者有意索取模擬走勢圖,可以在31日前,電郵[email protected]向筆者索取。

此外,如果港股在2月上旬真的出現調整,轉炒美股亦可行。

西方石油 (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美股代號:OXY)股價在過去大半年一直橫行。及至24日,據說因NYSE系統出錯,包括西方石油在內的多隻股票,於美股現貨開市時段突然跌停。

詭異的是,在一切安好後,西方石油的的股價,並沒有立即重返錯價前的水平,反而一直陰陰跌,直到週三開市再跌一段,即市調整才告終。

25日早前震倉,低位成交激增,其後西方石油的股價,在26日尾市終於重返錯價前的水平。持貨能力較弱的投資者,在低位被震走的同時,技術上亦確立250天線支持,有利開展新一輪升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obert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