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換機潮來臨 舜宇股價有望向上突破|經一股添樂

5G換機潮來臨 舜宇3月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增長逾3成 股價有望向上突破|經一股添樂

投資

廣告

內地疫情初步受控,進入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新階段,隨復工復產,製造業漸恢復正常產能,商業消費活動加快。舜宇光學科技(02382)3月份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大增;加上第五代流動電話(5G)時代來臨,升級換機熱潮一觸即發,重拾「紅底股」行列的舜宇股價,爆上潛力不可小覷。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舜宇光學網站

舜宇主要從事研發、生產及銷售光學零件及產品,公司在國內擁有龍頭地位,旗下主要產品包括手機鏡頭、車載鏡頭、手機攝像模組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內地不少工廠在今年首兩個月處於停工狀態,直至3月份疫情初步受控,才有序地重新開放經濟活動。 舜宇在1月至2月的產品出貨量亦受影響,不過,3月出貨量已扭轉跌勢。其中玻璃球面鏡片出貨量按年上升38.6%;手機鏡頭按年增長32.4%;車載鏡頭按年升16.3%。

集團表示,手機鏡頭出貨量上升,主要因為公司手機鏡頭市場分額提高。而車載鏡頭出貨量上升,得益於公司在車載攝像頭領域有較好發展。 值得一提,受到疫情影響,舜宇首季主要產品出貨量一度按月倒退,但按年仍有正增長,反映業務呈現穩定增長勢頭,疫情帶來的衝擊只是短暫性。

手機市場需求有望復甦

疫情蔓延令手機供應鏈大受打擊,舜宇的業務若要持續復甦,關鍵要看市場需求。今年初內地手機市場供需失衡,但隨3月開始復工復產,市民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消費力也得以重新釋放,同時帶動智能手機需求復甦。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數據顯示,內地3月份整體手機出貨量為2,175.6萬部,按月急增240%;按年則減少23.3%。 另外,今年首季智能手機出貨量為4,773.6萬部,按年跌逾34%。但單計3月份,內地智能手機出貨量約2,102.9萬部,按年減少21%,但較2月份多超過3倍。 舜宇的主要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及三星(Samsung)等,都是內地乃至全球銷量領先的一線智能手機品牌。 隨手機升級換代,對手機鏡頭的規格和要求愈來愈高,多鏡頭配置成為手機趨勢,將帶動鏡頭市場需求。而舜宇最大的收入來源,正來自手機鏡頭及相關產品。

5G帶旺光學產品

除了憧憬手機市場需求復甦外,內地5G發展亦成為舜宇中長線的催化劑。 未來5G技術將加強智能手機的用途,因此亦對智能手機的規格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智能手機從4G走向5G的換機潮。 此外,5G技術在汽車、遊戲及醫療等領域的應用,也將有助帶動光學產品的需求。 據行業數據統計,3月份內地5G手機出貨量621.5萬部,按月激增161%,手機品牌推出5G手機已成為主流趨勢。 今年首季上市的89款新手機中,約一半屬於5G手機,較新4G手機多出一倍。

隨著未來更多5G手機陸續推出,將有利舜宇盈利前景。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雖然蘋果公司(Apple)iPhone整體銷量有機會在第二季下滑,但得益於內地市場恢復穩定,預計內地的手機代工廠出貨量不會進一步按季下跌。該行估計舜宇第二季度出貨量至少達到按季持平,按年則維持增長。 大摩指出,今年首季舜宇攝像頭模組出貨量按年升43%,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增7%,增長均高於全年指引,相信是由於去年首季的低基數效應所致。

儘管舜宇海外市場仍受影響,但由於內地市場回穩,估計集團第二季出貨量按年增長將減慢,但按季倒退情況不太可能出現。 同時,大摩預料第二季內地手機代工廠的整體出貨量,不會出現進一步按季下跌的情況,重申對舜宇「增持」投資評級,目標價150元。

舜宇只要在今年底前每月維持相關產品付運量1.2億至1.3億件,全年手機鏡頭銷量指引便可輕易超額完成,手機鏡頭銷量料可按年增長9%至10%。 大摩認為,舜宇的風險回報已變得吸引,估值向上空間建基於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市場需求反彈,一旦疫情影響更加穩定,料內地5G換代步伐將會加快,舜宇將可受惠智能手機鏡頭升級潮。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早前亦指,舜宇1月至2月份手機攝像模組和鏡頭出貨量強勁增長,基本未受防控影響。維持「跑贏行業」評級,將目標價定為140元。 中金表示,舜宇近月公布的數據表明,手機鏡頭出貨量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今年首兩個月,集團手機鏡頭出貨量攀升至2.05億件,按年勁增40%。不過,其他光電產品(主要為ToF攝像模組)出貨量按年大跌43%至449萬件,主要受去年高基數影響。 該行重申,5G時代多鏡頭和ToF攝像模組有望成為大部分旗艦機型的光學解決方案。

技術走勢方面,舜宇股價在1月中高位149元開始調整,跌至3月中最低見90.9元,創逾七個月低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