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巨頭輪流恐嚇毀滅性崩盤將至 美國理財天后教散戶3招自保

8大巨頭輪流恐嚇毀滅性崩盤將至 美國理財天后教散戶3招自保

投資

廣告

投資公司GMO創辦人Jeremy Grantham最新表示,目前難以避免股、債、樓市3大資產泡沫同時破裂的機會,此外,今年以來已有8大巨頭輪流警告,金融市場將迎來史詩式崩盤,美股最長牛市即將結束。面對崩盤降臨,有美國理財天后之稱Suze Orman為散戶提供3點建議自保。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8大巨頭輪流恐嚇毀滅性崩盤將至 美國理財天后教散戶3招自保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長牛市瀕臨尾聲

Jeremy Grantham接受內媒《第一財經》訪問時表示,人類歷史上的最長牛市已經瀕臨尾聲,市場即將迎來一場「史詩級別的多資產泡沫破裂」。

他認為今年2、3月時,市場情緒已達頂點,當時Tesla(美股代號:TSLA)股價衝上900美元,比特幣逼近6萬美元,但警告投機狂潮之後,往往會出現泡沫。

回顧歷史上的史詩級泡沫,Jeremy Grantham表示,1929年、1972年、2000年的泡沫破裂之前,都有著共同的、罕見的經歷,即是高波動性股票跑輸的同時,大市卻向上,這是大牛市接近尾聲的一大特徵,而目前市場正經歷同樣的情況。

3大資產難逃同時爆破

他警告,永遠不要同時引爆多項資產的泡沫,否則會像1989-1990年的日本一樣,先後經歷股市、房市崩盤,至今都沒有回到當年水平,然而,以目前情況看嵐.恐怕難以倖免股、債、樓市3大資產泡沫同時瀕臨破裂。

除了Jeremy Grantham之外,今年至今有不少極具份量的專家都警告,金融市場將迎來一場毀滅性崩盤,包括《The Big Short》主角原型Michael Burry、自稱是「徹底空頭」的Omega Advisors創辦人Leon Cooperman、Duquesne Family Office首席執行官Stanley Druckenmiller、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O’Leary Funds主席Kevin O’Leary、華爾街資深預測分析師兼A. Gary Shilling & Co總裁Gary Shilling以及《富爸爸,窮爸爸》作者Robert Kiyosaki。

8大巨頭輪流恐嚇毀滅性崩盤將至 美國理財天后教散戶3招自保
(圖片來源:Unsplash)

散戶3招自保

而面對崩盤臨近,有美國理財天后之稱的Suze Orman表示自己正為不可避免崩盤做準備。Suze Orman表示,經濟一直很糟糕,但股市仍然上升,GameStop等迷因股的凌厲漲勢在她眼中是「所有人都不按常理行事」,令她再次想起了2000年的情況。

對於散戶如何應對股市的潛在波動,Suze Orman提出了3項建議:

1.逢低買入

首先是逢低買入,Suze Orman表示,大多數美國投資者的閒錢都投入401k退休計畫或個人退休金帳戶(IRA),由於在未來數十年,投資者都不會動用這筆金錢,因此逢低買入是最佳長期策略。

2.有計畫的投資

Suze Orman並不建議在市場走高時完全停止投資,並認為投資者應制定一套平均成本策略,無論市場如何波動,都應該定期定額分配投資。

3.透過碎股達至多元化

Suze Orman建議投資者可以分散投資組合於不同類型的資產及領域,而碎股投資,可以讓投資者買到大公司的一小部份股份,任何人都能在自身預算範圍內購買股票。

她提醒投資者,當股市下跌時,應該感到開心,因為你的錢可能換得更多股份,50年後你擁有的財富就更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