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業績 資料圖片

Nvidia業績報捷股價仍跌 科技泡沫暗湧顯現

投資

廣告

本年投資者話題永遠離不開人工智能及科技板塊,其中晶片一哥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本週公布季度業績,各項營收數字均再度見顯著增長。其中總收入報181.2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161.8億美元;每股經調整盈利報4.02美元,同樣顯著高於市場預期的3.37美元。

按道理見亮麗的季度業績,股價應錄得相應增幅,而Nvidia公布業績後,盤後股價反而一度急跌6%,引發不少投資者猜疑,人工智能熱潮是否接近尾聲。

或面臨供不應求週期性瓶頸

本年度市場偏好十分清晰,資金流全面向美國科技巨企傾側,但與此同時,亦引發部分投資者猜疑是否正形成科技泡沫。
不少分析師本年屢次大幅上調Nvidia的目標價,即使經換算後估值處於過高水平,亦沒有淹沒市場對人工智能前景的憧憬。
但過去有不少科技股案例,均指向當其成為市場焦點而拉高需求後,如何擴展並整固其產品生產,將成其最大挑戰。
筆者最憂慮的為Nvidia過於集中考慮如何交出理想成績表,而忽略如何維持其成績,以及留住市場對其的信心。

一旦Nvidia複刻過去的失敗案例,屆時很可能會拖垮整個晶片板塊,甚至環球股市。

參考過去的科研週期與企業估值間的關係,市場往往會高估相關科研成果的價值。其中較著名的例子,為軟硬件研發商Cisco(美股代號:CSCO) 。

回顧Cisco當初於上世紀90年代看準互聯網崛起的趨勢,透過外判生產及收購策略,成為當時被市場看好能突破1兆美元市值的開發商,其後亦於90年代拆股12次,以滿足市場投資需求。

但隨後正因為市場對互聯網設備需求過大,導致供不應求,Cisco當時與不少客戶簽訂預購協議,將交貨日期押後,一方面為競爭者提供機會,同時部分買家認為,供應鏈不穩定或暗示互聯網發展前景未明。

隨即Cisco股價猶如潮退般暴跌,直到此時此刻,Cisco股價仍未重回2000年時60美元水平。
Nvidia現時的周遭環境與Cisco當年類近,不愁市場沒有晶片買家,且由於科研技術較主要競爭者超前,有效整固其叫價能力。
不過,如何鞏固其晶片生產為更關鍵的挑戰,且市場目前見不少晶片開發商,如AMD(美股代號:AMD)及Lam Research(美股代號:LRCX) 等,均有機會能追趕Nvidia的技術進程。

如今高端晶片長期於二手市場被高價炒賣,意味商品長期供應短缺。若Nvidia陷入滯後生產輪回,或有競爭者推出替代品飆出,市場有機會重新審視人工智能及Nvidia的前景,作出截然不同的判斷亦不足為奇。

但畢竟Nvidia本次財報無容置疑,肯定了其現階段仍處於急速飆升的發展狀態,筆者認為讀者現階段若持有Nvidia,可提前為自己訂立止蝕位於450美元水平,或根據先前入市位考慮,於未來短期高位減持,權衡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