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生疫市買千萬樓 始覺按揭算盤打唔響:醫生都有撻訂嘅一日!|黃詠欣

按揭

廣告

疫情下多個行業收入,美容、旅遊及健身行業等都苦不堪言,最意想不到的是醫生的生意也受打擊,更差點影響到按揭審批。近日我們便接到一名專科醫生的求助個案,持續兩年多的疫情,他的醫務所大幅減少每天接收病人的數量,同時減少所有非緊急的手術等,影響到收入大減。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買千萬單位難過壓測

直至4個多月前,客戶感到疫情穩定,醫務所生意好轉,同時樓價又有回調,覺得是入市良機,於是購入了一個約一千萬元的物業,目標做50%按揭,怎料在申請銀行按揭時卻遇阻滯。

由於客戶的醫務所屬於有限公司,一般銀行皆要求會要求提供近年的審計報告(audit report)及稅單,而審計報告通常是反映兩年收入,也正正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時期的狀況,以這個收入計算的話,客戶不能通過銀行的壓力測試要求。

我們接到客戶求助後,立刻協助客戶整理好近期醫務所收入已回升的證明文件,另外,我們建議客戶將新購入單位改作出租之用,加入單位租值去計算,以增加客戶入息。最後成功為客戶爭取有銀行可批出50%按揭,息率H+1.3%,更有1.3%現金回贈。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兩招解除撻訂危機

這個案成功獲批的關鍵,是按揭專員熟知不同銀行的審批準則,為客戶整理好近期的入息證明,在近一期稅單未出的情況下,先一步令銀行相信客戶的收入已大幅好轉,同時建議客戶加入租值計算入息,進一步增加獲批機會。

我們建議如生意早前受疫情打擊,近日有置業打算的話,在置業前盡早找專業人士協助計算入息及整理文件,可令整個按揭流程更順暢。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tran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