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bill

習近平會晤Bill Gates 成近年首位接見的外國企業家 打敗Elon Musk

時事

廣告

美國大企業CEO掀起訪華熱潮,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今日(16日)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會上習近平更稱呼比爾·蓋茨是中國的「老朋友」。比爾·蓋茨成為習近平近年來首次接見的外國企業家,為蘋果、摩根大通、特斯拉(Tesla,TSLA)等公司的CEO都未有的待遇。

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

比爾·蓋茨前日(14日)抵達北京,並於今日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據《新華社》報道,會中習近平表示,蓋茨是他今年在北京會見的第一位美國朋友,並表示願同世界各國開展科技創新合作,參與並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抗擊疫情、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他還補充說,「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我們始終寄希望於美國人民,希望兩國人民友好下去。」

蓋茨在會面中讚揚中國在新冠疫情與減貧方面的卓越成就,並提出他基金會致力於同中國進一步加強創新、全球減貧、公共衛生、藥物研發、農村農業等領域合作,並將成功經驗和技術向發展中國家推廣。

跨國企業訪華熱潮

隨著中國重新開放,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的高層紛紛訪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將在本週末前往北京。但比較起來,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等人的接待程度與蓋茨大相逕庭。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強接待了庫克,而馬斯克則會見了多位部長級官員,當中包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及副總理丁薛祥等。至於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則會見了摩根大通集團董事長戴蒙(Jamie Dimon)。

美國大企業CEO訪華的熱潮尚未退去,近日市值超1萬億美元的美國晶片製造企業英偉達公司CEO黃仁勳計劃在6月訪華。剛被馬斯克擠下世界首富寶座的LVMH集團董事長兼CEO阿爾諾(Bernard Arnault) 亦據報將於近期訪華。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