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 二手樓 太平山頂至山頂廣場步道

高佣金作怪 客人睇二手樓變sell新盤︳Anthony專欄

樓市

廣告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 你好,撤辣之後成交多了很多,但是我的放盤仍然甚少人問津,跟代理們交談過,好像也不太願推我的樓盤,為甚麼呢?他們都集

中在新樓嗎?為甚麼代理都喜歡賣新樓?

回覆讀者來信

是的,現在代理都忙着做新樓盤!尤其是幾間大行的代理,每天被發展商摔數,即使有多代理跟你說會帶客去睇,效果也不顯著。地產行內術語,射盤!相熟代理說,現在即使有客想睇二手,還是會盡量射去新盤。就是說睇樓的時候,借你的二手樓來比較,說新樓有多好。

有位學員到屯門睇樓,有這樣的經歷…首先,他在網上找到一間便宜到難以置信的屯門市廣場,睇樓當日學員到了屯門,代理跟也說慢了一步,業主封盤了,然後極力遊說他購買屯門的新盤。學員目標是投資,收租賺現金流,屯門近期的新盤不是兆康就是掃管笏,完全兩碼子。加上現在沒有SSD,如果價錢合適,隨時可以短線投機走一轉,何必要捱樓花期呢?於是就跟代理說…不用了,就帶我看屯市和時代!然而代理帶他睇的,不是超低層就是超殘的劣質盤。不斷遊稅他…這些都舊了,又多凶宅,難租難賣,不如買新樓!

另外有位學員到將軍澳睇樓,也有類似的經歷…睇樓期間不斷踩,又說樓齡已經舊、又說將來維修貴,又說將軍澳堵車,上班不方便云云,代理不是應該將該區、該盤的優點介紹給買家嗎,為甚麼一邊看一邊踩?最後推介學員去睇必嘉坊、泰峯、Belgravia Place等新盤,怎能不斷踩自己小區的呢?為甚麼代理都喜歡做新樓盤?

首先,新盤佣金高!

是的,這是不公平的競爭,一手市場,無論怎麼大熱的新盤,最少都會有2.5%~3%,非主流新盤,甚至高達 8~10%,甚至更高,因為代理是代表賣方的,多收佣金也沒問題。在二手市場,代理的角色是代買賣雙方,因為要公平公開,雙方各1%,你想多給一點佣金,代理也未必懂怎麼處理。

其次,新盤不用議價,不用鑽研!

二手經常會還到好淡爭持,買家想平買,賣家想貴賣,經常因為價錢談不攏而告吹。一手則簡單多了,價錢都定好了,買就買。再者二手樓每
個樓盤都有獨特之處,要熟悉一個小區都要花不少時間,一手就已經有齊銷售文件,會場也有高級經理協助挾單。

然而新樓也有致命傷…回佣!

因為大家都是入票碰運氣,於是有很多新樓買家,覺得找那個代理買都是一樣,最重要是誰的回佣高,即是將他們收到的佣金,回贈給客人,於是大家就出現惡性競爭,曾經有街邊的代理拉着我,說可以回爆!回8、9成,試想想,如果佣金是3%,回了8成,豈不是得0.6%?很多代理埋怨,實際佣金比做二手還要差很多!

另一個致命傷…成交才有佣金

絕大部份新樓都有樓花期,短則半年至一年,長則兩三年,現在利息高,很多買家都會選擇建期,很可能要兩年後才收到佣金,分鐘已可能經
離開了公司,甚至已經轉行、移民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