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持有聯名物業 如何透過按揭再買樓 甩名後可回復首置身分?|陳永鍵

聯名物業如何透過按揭 甩名後回復首置身分|陳永鍵

樓市

廣告

不少夫妻在結婚前,會優先考慮置業問題,故大多情況也會在購入物業時,以夫妻或未婚夫妻身分聯名購入物業,原因也是擔心如日後感情出現問題時,不用為共同儲蓄購入的物業而爭拗。然而大多也沒考慮日後欲購買另一物業時,雙方在按揭成數及印花稅亦會有所影響。

撰文:陳永鍵| 圖片:Unsplash

夫妻持有聯名物業,是可以透過私人買賣形式轉讓物業,由聯名業主轉為單名持有物業,而業主亦會透過轉讓物業時,同步套取資金。假設夫妻共同持有物業為400萬元,由聯名物業轉讓給太太單名持有,只需以400萬元的一半價值,即200萬元計算印花稅

換句話說,印花稅只需要支付100元,便可讓先生回復首置身分。及後其丈夫便可利用首置身分,購入新物業並申請高成數按揭。而透過私人轉讓,業主亦可因應情況,向銀行提出估價需要。

夫婦持有聯名物業 如何透過按揭再買樓 甩名後可回復首置身分?|陳永鍵
甩名後,丈夫便可利用首置身分,購入新物業並申請高成數按揭。圖片:Unsplash

按揭需要向銀行查詢估價

如想盡量以低印花稅轉讓物業,可先向銀行查詢該物業最低估價。低估價意思是指,估價行會以近期物業的低價格作參考並作出估值,一般亦會比市價低10%至15%,而小部分銀行可接受最低估價的80%價值作成交金額。

假設銀行對該物業的正常估值為500萬元,估價行一般可把估價拉低至約450萬元,並以450萬元的80%作買價,即360萬元轉讓物業。只需以360萬元的一半,即180萬元計算印花稅,即只需支付印花稅100元。

其缺點是按揭金額會以買價或估價的低者作準,即按揭金額亦相對調低。如欲套現最多資金用以日後再買樓,大多情況也會告知銀行以最高估價申請按揭,最高估價意味著會比市價高10%。

假設物業為500萬元並申請六成按揭,原本僅可敘造按揭金額300萬元;假如拉高物業估價後,即550萬元的估價申請六成按揭,按揭金額可提高至330萬元,相比原本估價的按揭金額,足足多了30萬元。

甩名後回復首置身分

甩名後,大多也會部署購入另一物業,而當聯名物業轉讓給太太單名持有後,其丈夫便回復了首置身分。丈夫日後在購入800萬元內物業,可透過按證公司申請高成數按揭,即最高可承造九成按揭。

如買價為800萬元,首期需預留80萬元,計及3.75%印花稅、律師費及雜費等支出,建議預留150萬元作首期會相對穩陣。懂得利用按揭財技,在累積財富後,便可輪迴甩名並套取現金需要,以一個物業分拆為兩個物業。這亦是大多數物業投資者,在置富道路上的其中一環。

夫婦持有聯名物業 如何透過按揭再買樓 甩名後可回復首置身分?|陳永鍵
懂得利用按揭財技,在累積財富後,便可輪迴甩名並套取現金需要,以一個物業分拆為兩個物業。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