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實例|月入2萬後生仔、靠300萬父幹上車:如何證明資金清白?|陳永鍵

按揭

廣告

由於香港樓價不斷上漲,近十年幾乎每日都會聽到年輕人有置業困難的問題,於是網絡才出現「靠父幹」的用語,即要靠父母提供資金湊夠首期,才能順利「上車」。

早前筆者就接收到一個個案,有申請人獲父母資助300萬元作首期,但由於申請人只是剛大學畢業不久,月薪僅20,000元,於是就被銀行要求提供資金來源證明,過程也頗為繁瑣。

由於近年不少申請按揭的個案,首期資金都是由父母出,申請人因年紀輕,銀行審查申請人財務情況時,單看入息,很難相信申請人財務情況跟充足的首期條件「相符」,於是便要求申請人提供資金來源證明。

畢竟對銀行來說,這筆資金必須「清白」,不是由洗黑錢、財務公司借貸回來等,這是非常重要。

書面信證明資金清白

申請人可以怎樣證明資金來源自父母,且是「白錢」而非不法資金?

有銀行做法是要家長寫封書面信,證明資金由他們支付,列明該資金是無償送贈,才願意接納按揭申請。

另外,亦有類似個案,惟情況卻更為複雜,是雙方家長為一對新人提供首期資金置業。

由於這封無償信是需要由男方家長填寫,男方家長需要將大半生積蓄無償支付,擔心日後兒子離婚,女方拿著這封信要求分身家時,男方情況甚為不利,漸漸開始演變成未婚先吵的情況,情況好不尷尬。

由於每間銀行對按揭要求有一定分別,於是筆者替一對新人去聯絡其他銀行,找出令各方都能滿意的資金證明方法,最終解決了一場「未婚爭產」小風波。 年輕人收入普遍不太高,假如有大筆財富在手,會被銀行懷疑。

有申請人問這樣算不算年齡歧視?其實不太關事,因為按揭動輒數百萬元上落的事,銀行態度當然比較審慎。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虛擬貨幣收入更難過關

特別是,近年虛擬貨幣興起,令不少人在短時間內致富,財富配不上收入。

惟虛擬貨幣在證明資金來源方面,對申請人來說卻甚有困難,畢竟總不能直接對銀行說此筆錢是「炒幣賺回來」的,而就算是說投資所賺回來,亦有機會要出示交易紀錄等文件作證明。

然而,是否拿出虛擬貨幣交易所紀錄就可以了?當然不是,一不小心說不定還可能被銀行凍結賬戶,甚至被懷疑是洗黑錢惹上麻煩,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