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懼6月新盤乘勝追擊 業主心態強 議價空間縮至1% 樓市氣氛樂觀|布少明

樓市

廣告

近期本港疫情持續緩和,樓市算是初步走出疫情陰霾。6月1日港股大升逾700點收市,港區《國安法》及中、美關係再趨劍拔弩張的消息,似乎未對投資市場構成明顯影響,若從樓市角度出發,更可謂逆市有亮麗表現。 5月新盤市場千帆並舉,發展商爭相推盤掀起連場混戰,一手大收旺場,一洗過往數個月成交渺渺的頹風。

撰文:布少明 | 圖片:iStock

綜觀5月全月,一手成交爆升至逾2,100宗,涉及金額超過225億元,齊創去年5月後的一年新高。 這個突如其來的新盤「小陽春」,為市場注入「強心針」。

筆者預期,由於近期銷售情況理想,相信發展商會「乘勝追擊」,繼續以貼市價開售新盤。 6月新盤市場有望承接5月的旺勢,估計一手總成交量將在2,000宗以上。雖然近期疫情反覆,但預期不會對整體樓市氣氛影響太大。

相關文章:新界區二手樓成交價高於市區 一手樓呎價破頂錄逾4萬5元 發展商無懼國安法:政治影響不了住屋需求

相關文章:5大新盤齊出擊搶二手客 天水圍Wetland最平呎價9,701元起跳

發展商陸續推盤應市

二手方面,準買家未受近日政經環境因素左右,入市態度依然保持積極。隨疫情緩和,雖然發展商陸續推盤應市,搶佔不少二手市場購買力,而且業主愈見心雄,導致優質盤源買少見少。

但總結5月全月,十大藍籌屋苑交投連升五個月,並自去年3月後,再升至逾300宗水平,創14個月高。 近期樓市見復甦之勢,業主信心續增,不願低價放盤。

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71.1點(見圖),較前一週的69點再升約3%,已連升七週,創去年5月後新高。 可見業主信心穩步回升,部分更已縮減議價空間至介乎1%至2%,令優質平價盤買少見少。

政治市添波動 至於「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3.23點,按週升近0.3%,連升六週,累積升約2.1%,令年初至今樓價累積跌幅已收窄至僅近1.1%。

現時市場正處於「後疫市時代」,樓市正擺脫頹勢緩緩向上,但暫時仍未完全撥雲見日,原因是本港近日連串政經動盪引致的心理震盪,令後市充斥著不明朗因素。 儘管目前樓市似未受衝擊,但市場氣氛或多或少會受影響,會否窒礙一手推盤步伐和二手市場交投?仍有待小心觀察。

未來樓市有可能步入「政治市」,走勢或較為波動,但在利好樓市因素未變下,個人對樓市維持審慎樂觀的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