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樓市

廣告

上期本欄提到,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推出救市措施不多,發展商推盤策略都變得保守,但都要在淡市中推出新招谷盤,今次再深入研究發展商賣樓策略,可以拆解到當下香港樓市的危與機。

綜合市場資訊,10月整體一手成交僅錄約350宗,相對9月錄約610宗,按月下跌約43%;若以今年1月至今累積計算,2022年首十個月,整體新盤成交累錄約8,700多宗,相對去年同期錄約14,600宗,按年下挫逾40%。

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新盤僅164伙亦斬件賣

市場預計,11月不會有大型新盤應市,不論是本地抑或中資的大小型財團,推盤策略都極之保守。

先講本地財團,龍頭新鴻基地產(00016)發展的元朗錦田北PARK YOHO Bologna,已屆現樓,僅提供164伙,屬七期項目當中伙數最少、密度最低。

然而發展商也要分最少三輪銷售,首批於上週四(10月27日)進行首輪銷售,合共賣66伙,包括60伙以價單形式發售,6伙招標出售。

次輪於11月1日銷售46伙,意味兩輪均不會沽清全數164伙。

164伙是一個甚麼的數量概念?就以同系集團以往在旺市階段的銷售伙數作對比。

PARK YOHO Milano於2018年中開售,首輪銷售達328伙,高峰時段一度引來近萬人排隊「搶樓」,最終單日沽出逾九成單位。

對比下,如今164伙僅佔2018年首輪銷售的一半,但都要再細拆兩輪以上發售,可想而知,市況明顯平淡得多。

內房市區盤持貨力強

中資內房龍頭在香港銷售態度同樣變得保守。萬科香港到11月才部署推售今年首個全新項目,乃位於長沙灣的連方I,項目提供158伙,主打一房以下細戶,佔項目約85%,最快11月內進行首輪銷售,關鍵日期為2024年6月30日。

萬科香港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周銘禧透露,整個連方BONDLANE系列項目共有兩期,由兩座大廈組成,合共提供約550伙,基座設商舖,合共提供逾37,000平方呎,將打造成商店街。

先推出連方I發售,屬公司今年來首個推售的住宅項目,提供158伙,面積由232至547平方呎,提供開放式至兩房。

該盤550伙也再要拆開期數推盤,反映出發展商取態保守,但同時間亦顯示出,市區項目始終吃香,發展商寧願慢慢賣,也不願意求量不求價,持貨力強。而且項目屬於舊契項目,不受預售樓花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連方I主打開放式及一房戶,合計佔項目約85%,其中開放式單位接近50%,設有兩款戶型,開放式戶型的銷情,亦是值得市場關注。

更甚的是,10月首輪最熱銷的兩個新盤,為兩大龍頭地產旗下新界項目,分別是上述提到的元朗錦田PARK YOHO Bologna,以及恒基地產(00012)旗下粉嶺北ONE INNOVALE-Cabanna(第3期)。

後者首輪銷售首天賣出69伙,佔價單發售單位113伙僅61%,已經是近期熱銷的新盤。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進入11月,會有較多新盤陸續登場,值得關注大型樓盤及久違的豪宅盤,預計一手成交金額可錄逾150億元,但一手交投都只是有望升至1,000宗水平。

《施政報告》後,樓價仍有下調壓力,加息及股市波動等不利因素確令買家猶豫。

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圖片來源:美聯提供)

求價不求量成一手主調

11月最積極的一個財團,是中資保利置業集團(00119),大有機會同期推出兩個市區九龍新盤。

系內聯同另一中資由華潤置地(海外)合作發展的啟德澐璟,早前獲批預售,最快11月初開放示位予公眾參觀,部署短期內推出銷售安排。

項目位於承富里2號,由六座住宅大樓及六套臨海大宅組成,合共提供582伙。

當中六座住宅大樓合共576伙分層單位,面積由371至2,088平方呎,涵蓋一房至四房戶。

其餘六套臨海大宅,面積4,294至4,850平方呎,預計2024年12月底落成入伙。

另與「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控股合作發展的油塘高超道住宅項目,日前命名為「朗譽」(CHILL RESIDENCE),全盤涉及634伙,主打一至兩房戶。

保利置業(香港)銷售及市務部總監朱美儀提及,項目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樓書亦準備就緒。定價將參考九龍東區樓盤,料最快11月開賣。

朗譽位於高超道29號,由兩座大廈組成,實用面積介乎246至1,601平方呎。

戶型方面,開放式戶佔63伙、一房戶則佔285伙、兩房戶佔252伙、三房戶佔31伙,預計關鍵日期為2025年3月31日。

有資深前線代理指出,求價不求量已經成為香港一手樓市主調,定價可能與二手市場比甚具競爭力,但相信不會割價求售。

《施政報告》公布後,一眾發展商見市場觀望氣氛逐漸消除,料將重新加快推盤。

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貨尾單位多達危機線

根據房屋局最新公布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顯示,私人住宅施工量第三季錄約1,400伙,較第二季約400伙大增約2.5倍。

不過,施工數字連續兩季處偏低水平,導致今年首三季合共只有約5,600伙,較去年同期約7,200伙減少約22.2%,創13年同期新低;與去年全年約21,300伙相比,亦僅佔約26.3%。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由於目前仍有約17,000伙熟地,相信第四季動工量有力攀升,惟料今年全年施工量仍難及去年水平。同時,已落成未售出單位數目錄約15,000伙,較第二季約14,000伙升約7.1%。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亦表示,已落成的貨尾單位達15,000伙,是2007年後的最高水平,認為已到達「危機線」。

衝20,000伙出現經濟倒退

他認為現時經濟復甦緩慢、利率上升,市民購買意願下降,若貨尾單位數量達至20,000伙水平的話,便反映經濟出現大倒退。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指出,今年第三季本港樓市表現未如理想,樓價持續受壓,發展商推新盤步伐亦較預期慢,相信來季的貨尾單位數字將會繼續上升。

由於市況波動導致市場採取觀望態度,未來潛在一手私人住宅供應數字將在高位徘徊。

市場料,現樓新盤貨尾及建築中而仍未售出的新盤單位數量,均維持於近年高位。

此外,政府決定在淡市中,推出百億住宅「地王」招標,地皮位於宋皇臺站一帶的啟德第2A區、5(B)號及10號地盤,於4日開始招標,並在12月16日截止。

項目可建樓面約141.8萬平方呎,市場估計料達127.6億至近156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9,000至11,000元。

發展商冇死錯人 從賣樓策略拆解樓市危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新, 美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