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港人狂掃台灣樓 成外地人買樓冠軍 置業面積等於日本人10倍

移民台灣|港人狂掃台灣樓 成外地人買樓冠軍 置業面積等於日本人10倍

樓市

廣告

近年香港掀起一陣移民潮,除了英、美、加、澳等地外,鄰近的台灣因著語文、文化相近亦吸引不少港人定居。根據台媒報導,自2016年香港人移民台灣人數首次破千後,港移民已連續5年超過千人大關。今年截至9月前亦已有超過1,200個香港人取得台灣定居許可,只怕紀錄只會再創新高。香港人湧往台灣,自然就要買樓安居樂業,但卻意外引起台灣本地人不滿?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brindo_

移民台灣港人炒高樓價引不滿

自2016年以來,台灣政府批予港人的定居、居留許可數量逐年上升。今年截至9月為止,已批出的定居許可達1,298份,居留許可更高達6,754份,反映移民當地港人數量日益增加。

香港人如此鍾情台灣,無非因為文化相近,生活習慣類似,語言亦能夠互通。其實疫情前,不少香港人已經會定期前往台灣旅遊,加上當地物價較低,如在港有一定儲蓄,相信移民後起居飲食不成問題。

台媒訪問當地地產專家指出,雖然港人一般對台灣頗為熟悉,但真正移居當地仍有不少生活上的差異需要適應。

例如台灣商店營業時間大部份比香港短,在港習慣「夜貓子」生活的人可能會感到陌生。況且台灣人工水平低於香港,年輕港人未必能夠接受,故目前移居台灣群眾均以退休族群為主。

移民台灣|港人狂掃台灣樓 成外地人買樓冠軍 置業面積等於日本人10倍
(圖片來源:Unsplash@brindo_)

超越英屬維京群島 成外地人置業冠軍

移民港人到達當地後,自然需要買樓置業。據台灣政府統計,香港買家早於2018年起超越英屬維京群島,成為當地外地人購入建築面積第一名。

要知道,無論台資或陸資富豪一向習慣以英屬維京群島身分購入物業,減低所需費用,故香港人成功「爬頭」的確不易。就以去年為例,港人就購入總共60,912公尺建築面積,穩坐外地人置業首位。

地產專家形容,大部份港人於台灣置業均為投資移民,購屋面積比是日本人的10倍。而且,港人購買物業亦有一定特色,較偏好機場、海邊位置,或是因為喜愛旅遊及海景的緣故。

專家表示,雖然台灣樓價較香港低,但港人購置的物業一般面積都不會太大,或因台灣的標準房間空間對一直習慣「蝸居」的香港人而言,已經是相當足夠。

專家坦言,雖然港人於台灣置業人數年年上升,但尚未足夠影響當地樓市供求,整體樓價並無因此波動。但某些特別受香港人歡迎的地段,樓市無可避免會被帶旺,價格亦會因此有所調整。

網民留言:所以台灣房子一直漲價

報導引來不少台灣網民留言,意見兩極。有部分網民認為香港人於台灣置業推高樓價,故不歡迎港人移民,甚至有網友直言「可以不要來了嗎?」,表示不希望台灣樓價被炒至香港水平。

但亦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港人到台定居,買樓是理所當然的事,希望移居當地港人能為台灣帶來更多元的文化。也有其他網民對報導存疑,認為大部份港人移民首選均為英、美、加等地,選擇定居台灣的人只是少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