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調查:75%港人睇淡樓價 內地客等通關直掃啟德:佢同深圳太相似!

大市消息

廣告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確診人數不綁斷增加,限聚令一再收緊,整體樓市交投亦持續停滯。為了解市民最新置業取向,美聯物業聯同經絡按揭轉介於上月底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布少明:首季樓價跌3%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結果反映,有近75%受訪者看淡樓市前景,比例創2年新高;同時有逾7成人選擇以網上搵樓作為搵樓主要途徑。是次調查反映疫情下,業主與買家紛紛看淡樓市前景,而且在限聚令制肘下,愈來愈多市民傾向網上搵樓。

布少明預料,首季樓價在疫情影響下將跌約3%,但一旦疫情開始受控,買家信心恢復,相信全年樓市及樓價可望出現「U形」,甚至是「V形」反彈。

美聯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表示,若以1,200萬的樓價計算,目前內地一線城市首置最高只可做7成按揭。

相比之下,本港政府再放寬按揭後,可做到8至9成按揭,明顯較具吸引力;加上內地房策較嚴厲,又有限購政策,相信香港較寬鬆的按揭及房策可吸引內地投資者在港入市,料疫情緩和後內地人將再度加快赴港買樓的步伐。

(圖片來源:美聯物業授權圖片)

75%人睇淡未來半年樓價

是次調查共收回502份有效問卷。就樓價走勢方面,多達74.5%受訪者認為,未來6個月樓價將下跌,遠較2021年10月同類調查錄得的40%大幅高出34.5個百分點,並創出逾兩年新高,數字僅次於2020年初,新冠疫情剛爆發時錄得的82.8%。

布少明認為,受訪者對後市的看法,反映市場在疫情悲觀情緒,預料近期樓價整固走勢將持續,繼續維持首季樓價跌約3%左右的預測。不過,根據以往數波疫情經驗,一旦疫情受控,樓價將先跌後升,相信全年而言,樓價仍有望升約5%。

另外,近期疫情肆虐;美國聯儲局加息逼在眉睫;俄烏戰雲密布,加上港股表現疫弱,難免打擊投資氣氛。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投資意欲創新高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投資者比例明顯下降。在被問及入市目的時,只有約17.2%的受訪者表示為「投資」,較21年中調查時大幅下滑23.5個百分點,相關比例更創出有調查以來新低。

反映目前入市者均以「上車自用」及「換樓」為主,尤其在政府近日再度放寬按揭,重啟換樓鏈,換樓需求與日俱增,相信在疫情受控後,樓市積壓購買力將會漸漸爆發。

當被問及「哪個外在因素最影響置業決定」時,有29%受訪者表示最為憂慮「疫情發展」,在一眾選擇中佔比最高;至於選擇「經濟前景」的受訪人士亦有22%,排名第二;再之後最影響置業的因素分別為「未來房屋供應」,佔約13%。

內地買家料來港買樓

鄭天殷表示,內地人士與新香港人置業,著眼點與港人有所不同,較少考慮短期因素,如疫情、息口、經濟等的影響,反而著重於樓市政策及保值潛力。自從政府於新一份財案再度放寬按揭保險後,香港樓市對內地買家而言更具吸引力。

自從再放寬按保後,美聯移民內地客戶有關1,200萬香港物業的查詢量,較公布前增長約2成。

客戶群普遍查詢以啟德區為主,主因是該區與深圳南山及廣州珠江新城相當類似:是一個有配套有規劃的地段、而且坐擁較完善的「小區屋苑」群,兼有綠化帶,同時具備投資升值潛力。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最新資料,若同樣以1,200萬的樓價作首置,同樣供25年去計算,對比北京、上海及深圳等一線大城市,目前在香港購買此樓價的物業,可做到8按,首期只需240萬,反觀在內地一線城市買樓最高只可做7按,需要預留360萬作首期,首期差距相當明顯。

再加上目前內地按揭息率高近4.6厘,與本港P按約2.5厘相比亦高出一截,每月供款上有所差距;考慮到現時人民幣匯率高企,兌換港幣在港買樓形同樓價「打8折」,所以香港的低息環境及匯率因素同樣吸引內地買家。

同時,現時內地房地產政策亦較香港嚴謹,再以北京、上海及深圳為例,在限購令影響下,單身/離異人士限購1套物業;已婚人士則限購2套物業;反觀香港在政策層面上限制較少,在買樓時除了繳付買家印花稅(BSD)以外已無其他特別限制,令內地買家來港入市意欲增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中新社、美聯物業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