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買樓、移民二選一?投資客同散戶唔同層次:其實跌市有個譜|1% Anthony

專欄

廣告

讀者鍾先生:Anthony Sir,你好!最近投資氣氛好差,身邊好多朋友都話寧不買樓要移民,香港樓價還有甚麼支持因素呢?

Anthony Sir:買樓可能不是讀者目前的首選。

升中派位2022結果詳情
買樓 移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原因可能因為投資氣氛差、環球經濟不明朗,歐洲及美國均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惡性通脹,需要在未來大力加息,香港都有機會要跟多少,令到供樓壓力增加,令樓價下調等。

之前筆者在個人頻道分析過,加息與否,加多少,並不是斷估,而是按銀行體系結餘,看看有沒有資金流走的情況而定。目前銀行並沒有太大壓力,估計未來即使跟隨加息亦不會跟太多。

更大程度是因為一般人未累積足夠的財富。對一般的打工仔來說,買樓是一件很吃力的事,要儲首期,要每個月供樓;再加上本身非專業投資者,不懂得估算將來的回報,所以沒有信心,不如買其他投資產品算了,或者到外國買樓。

然而當筆者問到這些打工仔,如果有5,000萬元在手,會買甚麼?他們不約而同說買樓,這代表甚麼?

不是他們不想買樓,只是目前還未有足夠能力;然而當有能力時,很多人都會買樓。

買樓 移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可靠資金出路不多

首先,可靠的資金出路不多。買股票嗎?今年上半年好多股票的股價都大跌;買債券?好多違約,尤其內地企業如內房,輸死人;買虛幣、非同質代幣(NFT)?好多價格跌超過九成,血本無歸;做生意?行街有眼見,吉舖多過便利店。

睇來睇去,也是買樓最穩陣,雖然回報未必好高,但最少屬穩陣投資,而且樓價下跌有個譜,不會跌太多。

有需要也可以用樓來融資借錢,所以有錢的人都會買樓。散戶多數買住宅;專業投資者可能會買工商舖,機構投資者甚至會全幢全幢的買,趁現在氣氛差,樓價便宜,現時不買,難道要等樓價貴了才買?

讀者問有甚麼支原因支持樓價?放心!很多因素,很多資金支持。只是一般散戶未到這個層次,看不到而已。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