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絕納米樓|私人重建項目引入「限呎」條款 黃偉綸:幫香港人住好啲!

樓市

廣告

納米樓即將絕跡香港?自去年政府規定屯門大欖住宅地最低單位面積不少於280平方呎後,最新再將「限呎」要求將引伸至私人住宅項目,計劃將「限呎」條款延至所有政府賣地、鐵路項目、市建局重建,以及個別換地等申請。

今日起推展「限呎」條款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時表示,計劃將「限呎」條款推展至所有政府賣地、「一鐵一局」,以及個別換地等申請。由今日(2月25日)起,「限呎」條款一律適用於所有接獲的換地和修訂地契申請,除非有關發展已獲城規會許可。

黃偉綸表示,納米樓一直是社會關注議題,因此日後政府賣地表所推出土地項目,一律會加入「限呎」要求,即單位最細面積不少於280平方呎。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發展局:納米樓來自私人項目

他認為,納米樓主要來自私人重建項目,因此弔入限呎條款對單位最細面積調整幅度不大,相信對整體住宅供應影響輕微,估計目前納米樓數量只僅整體約1成。

又補充,在2023/24年度開始,將會有較大規模的土地耖出,包括東涌擴展區、古洞/粉嶺北發展區等,土地將可陸續推出。相信近年個別地區出現「插針樓」的情況有所改善。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美聯測量:啟德及赤柱地最矚目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由於政府有意在賣地上加入條款,限制興建單位的最低面積要求,相信未來納米樓的供應比例將減少,對未來住屋需求及居住環境起正面作用。

至於2022至2023財政年度賣地計劃中,將提供13幅住宅用地,港島區佔4幅,九龍區佔2幅,新界區則佔7幅,料可興建約8,250伙新供應,該批住宅用地合共估值約604.14億元。

該行表示,賣地計劃中,以啟德地皮及赤柱豪宅地皮較為矚目,相信會吸引大型發展商及財團競投。由於連同鐵路項目、市建項目及私人重建發展,相信全年私人房屋供應可望達標。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電影《家有喜事1992》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