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物業 資料圖片

80後物業想1變2疑難 理財如何兩邊贏無懸念

樓市

廣告

讀者郭先生: 你好!現時本人想由一變兩層樓時與到疑難,希望可給一些意見。 本人和太太38歲,育有一名4歲女兒。家庭收入連兼職80,000元。本人有已補地價居屋,銀行估價500萬元,2020年中已補地價及沒有按揭。現有買樓現金預算130萬元、女兒讀書基金30萬元(盡可能不用),希望於將軍澳坑口附近再置業,買三房單位自住。

問題:(一)目前情況擔心買新樓的供樓壓力太大,萬一居屋租不出,要食老本;(二)不買三房單位,是否可買便宜些的兩房單位?(三)高息期是否付多些首期,減少每月供款額?感激閣下撥冗解答!


諗sir:讀者郭先生讀者有一間居屋,惟已補地價居屋更不值得持有,原因有三。

第一,已補地價居屋視同私樓一樣,買家不享有不用付地價的優勢。
第二,房協重新加入興建居屋(之前主力是香港房屋委員),變相舊居屋的吸引力降低。
第三,《施政報告》提出將居屋的擔保期增至50年,令一些舊居屋重新敘造長達25至30年按揭。所以在供應增多和客源減少下,居屋就算賣便宜些少又能賣出,仍然值得。

8成按揭上會買3房單位

留意讀者將錢套現後,假設能賣出逾450萬元,此金額造銀行定期,年利率4厘,也年收18萬元利息,等於每月收息15,000元,夠津貼讀者租住三房單位。然而持有一間樓,其實不是為賭樓價升跌,而是對沖一旦通脹長年上升,而令自己儲蓄購買力大損的行為。假設讀者套現450萬元,拿當中130萬元去造首期,以八成按揭上會買三房單位,在坑口附近買介乎600萬至700萬元的三房單位也不少,供樓預算每月20,000元。

之後還剩300餘萬元,將當中的一半資金造定期,即160萬元收4厘息,年收息64,000元。另外的160萬元可買債基,提供8厘年息,月月派息,過去一年債價波幅較股票小,每年收10.8萬元利息,兩者加起來合共收息逾17萬元。

定存債基混合投資

兩組投資產品(定存+債基)混合去做,讓讀者風險再下降。以17萬元利息去補貼供樓更好,比原本想租出居屋更佳。
萬一將來利息高,定存及債基均會增加派息,讀者收息金額會賺;相反,房價也會重新膨脹。所以開到兩面都贏的情況。
現在2023年第四季,不少人去把握買樓時間,因現情況把原本樓的賺幅套出,可做到息口向好或壞走均有不錯的回報。
理財策劃就是要把客人盡量立於不敗之地,而絕對不是去估樓價升跌,何況讀者有子女,更需要穩健理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