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

【理財解碼】單靠儲蓄 好難夠錢買樓結婚 滾存財富關鍵 只有呢一個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大部分人都有自己一套的儲錢大計,短期的可能是一個旅行的預算,長遠來說就是儲錢買樓、結婚。但個人財務顧問Ramit Sethi就話,儲蓄並不是建立財富的關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 | 資料來源: CNBC
「人們沒有意識到金錢的一樣事情:儲蓄是不足夠的。」Ramit Sethi同樣是暢銷書「 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的作者。

年輕一代實際上非常擅長於儲蓄。根據Allianz Life Generations的研究,超過40%的人每月都會儲一筆備用資金。

雖然存入儲蓄賬戶可以實現短期目標,但如果為長期目標(例如退休或買樓)而儲錢,那麼它們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途徑。

因為當你餘下的薪金儲到傳統的儲蓄賬戶裡,當中要承受一個風險,就是你的收入可能低於通貨膨脹,這就是日常商品的價格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穩步增長的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1980年成本為5元的東西,到今時今日就要超過20元。

從長遠來看,要建立財富的唯一方法就是投資。但Sethi說,投資並不一會很復雜或可怕,「我每月花在投資上的時間不到一小時,因為它是自動運作的。」

他解釋,投資應該是低成本和長期運作的。除了選擇股票外,還有很多入門級的投資工具,例如是指數基金,而且這種方法得到了包括畢菲特在內的許多頂級金融專家和投資者的認同。

「我一直在購買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這幾乎是最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