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聯繫匯率制度 一種被忽略的港澳關係

澳門聯繫匯率制度 一種被忽略的港澳關係

理財

廣告

「聯繫匯率」這個話題近日成為熱話,聯繫匯率是一種固定匯率制,將一種本地貨幣與一種國際貨幣掛鈎,好處是進行國際貿易時方便結算,讓本地及國際廠商更容易釐定貨品價格,不用擔心貨幣匯率風險問題。自1983年起,港元開始跟美元掛鈎,對香港人來說,「1美元兌7.8港元」是耳熟能詳的口訣。世界上,有沒有其他地方同樣實行聯繫匯率制度呢?當然有!最近的地方就是澳門。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iStock、PhotoAC

聯繫匯率經歷多次調整

1977年4月前,澳門元一直都是跟與葡萄牙貨幣「士姑度」(Escudo)掛鈎,匯率為1澳門元兌換5士姑度。1974年,葡萄牙爆發「康乃馨革命」,政局動盪導致經濟不穩,士姑度多次貶值,連累澳門元一同貶值,澳門人也對澳門元陷入信心危機,紛紛拋售澳門元,繼而買入港元。1976年,澳門元更一度跌至120澳門元兌100港元的低點。

澳門元與港元掛鈎

1977年初,澳葡政府曾停止澳門元與士姑度兌換達40多天,可是士姑度仍持續貶值,至3月時更大幅貶值15%,澳門元面臨崩潰的危機。澳葡政府最終於1977年4月7日,宣布澳門元與士姑度脫鈎,改為與港元掛鈎。1978年底,澳門元兌港元的匯率調整為100.25兌100,隨後亦進行過多次調整。

香港「黑色星期六」

1983年,香港前途問題未明朗,市場對港元失去信心,港元急促貶值,9月24日更一度跌至1美元兌9.6港元的歷史性低位,相比1982年底,1美元兌6.49港元,大幅下跌了48%。金融體系隨時崩潰,市民紛紛搶購食物及日用品,更有商店拒收港元,這天被稱為「黑色星期六」。港英政府最終於10月17日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宣布港元與美元掛鈎,匯率為1美元兌7.8港元。

澳門元曾與港元平兌

港元波動亦殃及澳門元,「黑色星期六」過後,1983年9月26日,澳門宣布澳門元升值3%,與港元「平兌」一對一,隨即造成澳門市民爭相兌換港元的混亂局面。其後,同日下午又再宣布100.3澳門元兌100港元,惟仍未能平息兌換風潮,最終於9月27日宣布103澳門元兌100港元,這兌換一直沿用至今。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所以澳門元也間接與美元掛鈎,匯率為1美元兌8澳門元。

被忽略的港澳關係

港澳關係密切,無論旅遊或工作,居民來往兩地頻繁,港元亦於澳門通行無阻。一般的小額交易,如購買食物或日用品,大多以澳門元結算;至於大額交易,如賭場、買車、買樓、外貿等,則以港元結算,可見港澳貨幣關係密切。不過「聯繫匯率」這一種「貨幣關係」,就好像較少被提及,彷彿無意間被忽略了。

澳門聯繫匯率制度 一種被忽略的港澳關係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所以澳門元也間接與美元掛鈎。(iStock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