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 藍籌股 李嘉誠 長和 恒基地產 李兆基 投資有道

52週儲蓄挑戰 真正儲錢 $10開始儲到$13,780|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儲蓄理財解碼】對某些沒有自控力的人(例如我!)而言,儲蓄是件困難的事!但事實上,有很多方法能幫你開始儲蓄,例如不同的儲蓄挑戰,當你與朋友開始了這些充滿挑戰性的遊戲,儲蓄就會變得簡單有趣,而且透過儲蓄挑戰,你便能一步一步地到達儲蓄目標,趕快和朋友一起嘗試吧!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PhotoAC

儲蓄方法1. 52週儲蓄挑戰

每週儲蓄挑戰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存錢方法,每週存入一定的金額,一週所存金額必須比之前的一週多,例如第一週存10元,第二週存20元,以後每週再比前一週多存10元 ,如此類推,52週後總共可以存得13,780元。當然,如果認為每天存10元太少,就可以自行「加碼」!

儲蓄方法2. 儲一個月工資

財務專家建議,應該要有相當於6個月薪水儲蓄作財務保障,以備不時之需,例如失業或生病沒有收入等。

這筆儲蓄平日不能動用,需要放在銀行裡,隨時可以在出現危機時提取。 對於這一項挑戰,你可以先將每月收入的10%存入儲蓄賬戶,直至成功儲蓄一個月的工資,再將其增加到更高的百分比。

儲蓄方法3. 信封儲蓄挑戰

由於信封容易攜帶和移動,每月出糧後,把薪金分為支出及儲蓄兩部分,準備「儲蓄信封」及多個「支出信封」。先用數字標記每個信封,信封填滿相應的數字,例如寫上數字10的信封內有總共10美元的鈔票和硬幣。

每月出糧後,把固定儲蓄金額放進「儲蓄信封」,再把預計的支出如租金、交通費等放進「支出信封」。若其中一個「支出信封」裏的錢花光了,就可以在其他信封中拿取,但不可動用「儲蓄信封」內的錢。將現金放入信封內,可以將儲蓄行為「視覺化」,更有儲錢動力。

儲蓄方法4. 「壞習慣」儲蓄罐

我們都有不少壞習慣,但這卻可能是一個可行儲蓄的方法。透過當自己又犯了壞習慣,例如遲到,將金錢作為懲罰,投入「壞習慣罐子」裏,可以實現儲蓄,同時懲罰自己德壞習慣。雖然每一次將金錢投入罐子中證明自己又重犯壞習慣,但卻不失為一個儲蓄好辦法。

儲蓄方法5. 存下零錢

我們很容易忽略消費時零錢的找續,事實上,每日幾元存下零錢,積少成多,長久下來可以很可觀。在家裡放置一個儲蓄零錢罐,每天回家後將當日收到的硬幣存入罐內。不知不覺中,零錢的金額會超乎你的想像!

有心不怕遲,如果這是你的第一次儲蓄,可以從「小目標」開始。在銀行設置自動存款,或使用不同的儲蓄應用程式,自行決定每天的儲蓄金額。一旦完成了這個目標,就可以用它來享受一個短暫的假期,或購買新的服裝,給自己一點獎勵,並繼續向下一個儲蓄目標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