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退休調查 | 港人儲夠400萬先有資格退休!每月開支$13,465:一半人頂唔住!

理財

廣告

香港人生活成本出名高,衣食住行樣樣貴。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退休調查指出,港人的退休開支上升,如果希望能夠過上理想的退休生活,起碼要有400萬儲蓄!

居屋2022攪珠結果
退休調查 調查 400萬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

港人退休開支上升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近日公布「香港退休開支指數」,該指數以 2020 年為基準年(指數為 100),2021 年錄得的指數為 117.4,升幅達 17.4%。

2021 年受訪者的平均每月基本真實開支為港幣 13,465 元,較 2020 年的港幣 11,467 元增加近港幣 2,000 元。

數據顯示,2021年退休指數明顯上升,學會歸納出以下3大原因:

  1. 基本食品價格,尤其是新鮮蔬菜及肉類價格大幅上升;
  2. 調查時段疫情緩和刺激市民外出用膳及消費意慾;
  3. 政府消費券的蝴蝶效應。

理想退休生活需有400萬儲蓄

在退休儲蓄方面,學會假設 60 歲退休及壽命至 85 歲,排除通脹等因素,推算市民需要至少港幣 400 萬元儲蓄才足以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學會委託研究機構 「尼爾森愛科(香港)」,於 2021 年透過電話形式訪問 304 名年齡介乎 55 至 74 歲已退休人士,以了解他們的生活開支等數據,計算出包括住屋、飲食(在家及外出用膳)、水電煤、本地交通、醫療服務、藥物等 16 個類別;並參考香港政府統計處的綜合消費物價計算方法和開支權數,製作出退休生活消費物價指數。

退休調查 調查 400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港人退休收入不理想

該調查發現:

  • 退休收入不理想。有43%港人退休收入不及退休前的一半。他們的被動收入亦偏低,個人儲蓄及强積金的依賴程度均高於整體水平。
  • 退休生活滿意程度與擁有被動收入多少成正比。83%有透過物業投資或投資回報來支持退休支出的受訪者滿意退休生活,高於整體水平。
  • 51%對退休後財務狀況感到警剔,而有採納專業理財意見感警剔者只佔 36%。
  • 「退休三寶」認知度不足,年金(21%)、逆按揭(13%)及保單逆按(11%)分別名列榜末,距首位的股票(67%)少近 50%。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李澄幸期望各界能參考指標制定退休計劃。

「鼓勵市民盡早開始策劃退休,而退休人士除了善用年金構建被動收入外,亦應該建立均衡的投資組合以應對通貨膨脹,同時要關注醫療及長期照料的安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