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令C世代崛起? 網上保險成新常態

疫情反令C世代崛起? 網上保險成新常態|孔德秋

理財

廣告

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起,整個市場其實已起了微妙的變化,這是由於疫情驅使更多人投入和依賴電子產品及互聯網處理生活各項事情,令現時無論是社交活動、工作模式,抑或是消費習慣都已由實體慢慢轉移至網上,成為「新常態」(New normal),並使「C世代」(Connected Generation)這個新崛起的族群日益壯大 。

撰文:孔德秋 | 圖片:iStock

有別於以往以年齡群、財富值等人口特徵來劃分或界定,「 C世代」是由心態、價值觀、個性特徵、態度和生活方式的相連性所定義,亦包括了網絡原生族(Digital natives)。 這班「C世代」慣於被數碼產品服務包圍,將科技融入到日常生活不同層面。

追求消費自主權

他們本能地及廣泛地使用互聯網來處理各種事情,並經常同時使用多個電子設備,視電子產品為與世界交流的最重要工具。同時,他們亦追求消費自主權,而非傳統的被動式消費。

在各行各業迅速數碼化,以及在疫情期間市民傾向減少外出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人加入C世代的行列。 一間跨國電訊公司指,各國在疫情中數據流量需求增大,部分市場的數據流量已增加50%。 又以筆者的公司為例,相比起2019年9月至12月,公司網站於今年1月至4月的總瀏覽量上升接近200%,可見大眾愈來愈習慣於網上獲得最新資訊,此增長趨勢預期將持續下去。

在這個後疫情時代,保險業的未來將繼續由科技帶動,而行業發展的新常態,將由C世代主導。 由於C世代依賴電子產品及互聯網來處理各項事情,故網上保險平台正好迎合他們的習慣模式,方便他們隨時隨地使用電子設備,獲取保險產品的最新資訊及進行網上投保。

疫情反令C世代崛起? 網上保險成新常態
C世代慣於被數碼產品服務包圍,將科技融入到日常生活不同層面。(圖片:iStock)

慢慢淘汰傳統被銷售模式

同時,這個新消費族群慣於使用互聯網及主動式的特質,將慢慢淘汰傳統「被銷售」保險產品的模式,個人化將成為開發新產品和提升客戶網上體驗的主軸。 用家主導的好處是客戶可投保自己真正所需要的產品;加上網上靈活自主又簡單易明的數碼化手續,免除大量複雜難明的文件,簡易快捷之餘,亦令整個過程變得更透明。

這種新常態及市場趨勢已經難以逆轉,未來只會愈趨鞏固,網上保險將逐漸打入主流市場。筆者公司作為香港網上人壽保險的先驅,會把握這新常態帶來的機遇,善用InsurTech迎合C世代對數碼化產品和服務的需求,為保險客戶提供更適切的保險服務,並推動保險市場的數碼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