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質 贏 競爭 社會 消費 公司 運營方式 好奇心 目標  

要從學習中取得成功 呢四種特質不可少 | 好奇心 | 目標

生活消閒

廣告

【特質】現今社會不斷變化,新的商業模式和技術持續發展,消費者行為也在不斷改變。 對於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來說, 這種變化迫使他們需要迅速理解並應對,針對公司運營方式作出轉變。 商業理論家Arie de Geus曾說:「比競爭對手學習速度更快,可能是唯一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 參考資料:hbr這裏的學習,是指學習新事物,增長視野,令自己獲得截然不同的能力。

必須以初學者出發,敢於實踐,才會達到「學習」的目的,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感到非常不安的概念。

然而,從「學習」中取得成功的人,通常會有四種特質:有目標、自省能力、好奇心和容忍能力。

他們真心希望了解和掌握新技能;對自己的認知非常清晰;會不斷思考並提出問題;在自己學習過程中,容忍自己的錯誤。

一、有目標  

當想學習某些東西時,我們很容易想到壞的一面,無形中進一步挫敗了設定的目標。

研究人員表示,當我們有新的學習機會時,應該要多關注積極面。

想想如果成功後能得到什麼,構想獲得成果時的喜悅,能鼓勵我們開始行動。將關注重點從挑戰轉移到利益,可以增加對本無吸引力的事物的興趣。

例如,猶他大學心理學家Nicole Detling鼓勵高空雜技師和速滑運動員想像自己受益於特定技能,就會更有動力練習。

二、自省能力

過去十年,大多數領導者已經逐漸了解自省能力的概念。 他們知道需要透過別人的反饋了解自己。但是,當談到學習時,對自己的評估就會非常不準確。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心理學家David Dunning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94%的大學教授稱,他們的工作「高於平均水平」。

顯然,幾乎半數人的評價有誤。只有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仍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然而,那些自我評價較準的人思維過程是:承認自己的觀點經常有偏差,儘可能保持客觀,所以他們更能虛心聽取他人的建議,作出實際行動。

假設上司告訴你,團隊不夠優秀。 你的第一反應可能是:錯了,我的團隊很強大。

大多數人在回應批評時都會產生抗拒,但你需要問自己:這個評價準確嗎?在反思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是錯誤的。

當能夠真正平衡地看待時,內心的獨白才最具效力。然而,獨白應扮演「公正目擊者」的角色,以開放的態度來看待需要改善的事情和行動方法。

三、好奇心

優秀的學習者會保持好奇心。心理學家Carol Sansone表示,通過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法令工作變得更有趣,可以增強人們的興趣。

例如:他們將內心獨白從「這很無聊」變成「如果我這樣做,會發生什麼?」。

工作時也可以運用同樣的方式思考,激發自己的好奇心,再以不同方法尋找答案。

在要學習新事物時,不妨自問自答:為什麼其他人如此興奮?這如何讓我的工作更輕鬆?然後再尋找答案,化「無聊」為「有趣」。

四、容錯能力

當我們在嘗試不擅長的新事物時,就會很容易往壞的一面想,這種狀態阻礙了我們的學習空間。

作為初學者,應該要對錯誤寬容,因為我以前未嘗試過,所以最初可能做得不好。

但我知道,過了一段時間就能掌握。在20世紀80年代,研究者Robert Wood和Albert Bandura就發現,在獲得新技術的早期階段,如果人們能從錯誤中學習,就會增進他們的「興趣、耐性和表現」。

想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不斷進步,就要增加自己的目標、自省能力、好奇心和容錯能力!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