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 ASMR 耳朵 身體 失眠 公司 廣告 消費者

聽到某些聲音會「顱內高潮」 用ASMR賣廣告 IKEA最成功|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廣告.ASMR.網民熱話】相信大家都曾經對一些突然聽到的聲音產生莫名好感,例如打字聲、某人的輕聲細語等。事實上,這種令「耳朵懷孕」的現象名為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譯名為「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即是透過五感而產生的愉悅現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IKEA官網

ASMR是甚麼?

ASMR 是指透過視覺、聽覺、嗅覺或觸覺,刺激身體某些部位,例如四肢、顱內、頭皮等,進而產生愉悅反應,最為人知的就是「顱內高潮」(Braingasms)。不同人聽到某種特定聲音,或受到某種刺激下,會有生物電流竄過身體,大腦與脊柱,產生酥麻的愉快刺痛感。簡而言之,這是一種由頭皮進而身體,對某種聲音感到歡愉的反應。

「ASMR」這個詞在2010年開始被使用,不過科學上一直缺乏解釋這種現象的論述。直到2015年英國史雲斯大學的心理學家發表了第一篇相關論文,描述定義並分類了ASMR的種類。

如何用ASMR刺激銷情

ASMR這個主題造就了許多YouTuber,同時也有很多公司開始利用這種新興趨勢賣廣告。大多關於ASMR的影片都是拍攝者透過撫摸或觸碰一些東西以製造出聲響,例如打字聲、梳頭髮、手指敲紙盒,或是氣音低語等,影片可長達30分鐘至1小時。這些聲音都可能引發「顱內高潮」,也有人稱之為「腦部按摩」,讓聽眾心情放鬆,減緩壓力,甚至解決失眠問題。

現今ASMR被各大廣告商競相追捧,因為透過聲音,可以調節觀眾的情緒,並提升製作者與觀眾間的信任。另外,ASMR的種類很多,例如常見的咀嚼音、劃玻璃的刺耳聲等等,可以在各個範疇廣泛使用。

IKEA概念廣告大成功

去年,北歐家具龍頭 IKEA 也利用ASMR 概念,推出一系列廣告。其中一條片長 25 分鐘的廣告在網上瘋傳,觀看次數超過 185 萬次。

這條影片場景設定在大學宿舍,內容是有一道輕柔的女聲作旁白,教觀眾如何布置宿舍,並在片段中透過鋪床單、整理枕頭和衣物,輕拍檯燈等,發出ASMR 聲音。廣告瘋傳後,IKEA 的實體店銷售額增加了 4.5%,線上銷售額則增加 5.1%。

美國 IKEA 媒體專員洪雪(Kerri Homsher)說:「這種內容對品牌來說是個未開發的市場,所以我們也不知道有什麼效果。」但他們在過程中盡力製作這支廣告來貼近 ASMR 社群。

Youtuber 以聲音療癒觀眾

近年來,ASMR 影片在網絡上大受歡迎,YouTube更出現了大量的ASMR頻道。近期,就有一位南韓的Youtuber《혜랑 Rang》因拍攝ASMR影片而受到關注,擁有「明星臉」的她在影片中以氣音說話,搭配道具聲音,讓觀眾感到療癒及放鬆。隨著 ASMR 影片越來越受歡迎,不少廣告商也開始跟 ASMR YouTuber 合作,讓他們在影片中使用自家產品製造聲音,吸引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