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

調查:香港每年因新冠疫情損失高達416億 比新加坡蝕多一倍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病毒持續足足3年多,香港市民的生活與經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早前美國默沙東藥廠(MSD)發表《被忽視的負擔:新冠疫情對各地經濟影響》報告指,研究新冠疫情對香港、台灣、新加坡、南韓及澳洲等五大地區經濟造成的衝擊,其中香港每年因新冠疫情而經濟損失將高達53億美元(約416億元)。

按目前的情況推算,香港每年因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高達416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1.4%。報告續指,未來疫情仍可能給香港帶來每年40億至1,087億元的潛在經濟損失,佔GDP 0.1%至3.8%。

遠高於新加坡的0.6%

新冠疫情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

即使新冠病毒已從大流行演變為風土病,但仍帶來高額的「間接成本」,如感染後無法工作、為照顧生病長者或兒童的生產力損失等,持續影響經濟。在其他四個調查地區,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分別為:新加坡26億美元(佔GDP 0.6%)、台灣76億美元(佔GDP 0.9%)、澳洲170億美元(佔GDP 1%)以及南韓275億美元(佔GDP 1.6%)。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