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汽車保險

打風汽車保險|黑雨/極端天氣導致汽車損壞有冇得賠? 附保險業界解讀

社會熱話

廣告

打風汽車保險|香港經過一夜的「世紀暴雨」,多區嚴重水浸,不少車輛被雨水「浸過頂」。汽車保險常見有「三保」和「全保」,究竟極端天氣下導致的車輛損壞,哪種能得到保險公司的賠償?即看下文打風汽車保險賠償詳情。

打風汽車保險|「三保」一般不保汽車損毁

「簡單來說,全保才有機會保到車身損毀,三保就一定保不了」美聯金融集團企業保險部主管劉嘉欣在接受《經濟一週》訪問時稱。關於汽車保險,通常有兩種:「三保」和「全保」。前者主要是保護第三方,包括乘客,很多車主只買「三保」,但「三保」一般不保司機及自己汽車損毁,所以水浸自然不會賠。而「全保」則會保障汽車損毀、對第三者的法律責任,以及因水災、火災、交通意外或者盜竊等帶來的損失。換言之,可能有得賠的話,必定有買「全保」的車主。

根據多間保險公司的條款,駕駛私家車時,如果遇到惡劣天氣如黑色暴雨警告,一般都屬於汽車全保的範疇。這意味著,車輛在暴雨中因故障需要拖車,可以獲得24小時免費緊急拖車服務。此外,由於雨後路面沙石增多,高速行駛中車輛的擋風玻璃容易被石頭擊中並受損,這樣的情況下也能獲得免費更換。

打風汽車保險|「全保」亦未必受保

劉嘉欣提醒,即使是「全保」,也不代表每個情況下都能獲得完整的保障。這其中的差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車凊所選擇的保險公司。不同的公司可能會有不同的條款和條件。有些公司可能清晰地聲明某些情況是受保的,而有些則可能設有特定條件,意味著在某些特定情境下,車主可能無法獲得賠償。

一些保險方案可能會明確規定,在8號或以上颱風訊號、黑色暴雨等特定情況下駕駛是不被保障的。另外,若保險公司評估認為車主在無必要的情況下冒險駕車進入高風險地區,他們會認為車主沒有適當地避免事故,因此可能拒絕賠償。

汽車保險的條款和賠償情況各有差異,車主應詳細查看並了解所購買保險的規定,以確保自己的權益。劉嘉欣提醒,此外,即使保險公司同意進行賠償,車主也必須特別留意其中的細節。除了賠償金額外,還需關注其他可能影響賠償的因素,例如墊底費和車價的折舊問題。這些都是在計算賠償時可能會被扣除的額外費用,而車主應事前清楚認知,避免在事後出現不必要的爭議。

打風汽車保險|「三保」和「全保」之分別

選擇汽車保險,無論是三保還是全保,很大程度上與車輛的價值有關。對於新車落地的車輛或車價仍然高達數十萬的車子,車主傾向於選擇全保,因為他們認為這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

劉嘉欣提到,當車輛的價值較低時,有些保險公司可能不接受車主購買全保,而只提供三保。當然,有些保險公司的標準略有不同,他們可能在車價為幾萬時仍然允許購買全保。但如果車輛的價值再低一些,車主購買全保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然而,不論是三保還是全保,選擇的自由度還是取決於客戶的個人需求。劉嘉欣指,在這方面,沒有絕對的規定或特定的標準,車主應該基於自己保障的需求和經濟考慮來做出最佳的選擇。

打風汽車保險包唔包?

簡單來說,全保才有機會保到車身損毀,三保就一定保不了……

圖片來源:unsplash@Basil Minh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