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扣稅2023懶人包 用盡每年10萬扣稅額 合租、公屋、厘印注意事項一覽

租金扣稅2024懶人包 用盡10萬扣稅額申請資格、合租支出報稅注意事項

稅務

廣告

租金扣稅於2022/2023年稅季首次推出,相信能夠減輕租樓人士的負擔。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合資格納稅人若沒持有住宅物業,便可申請,每年上限10萬元。下文為你整合租金扣稅的重點及注意事項,包括用盡扣稅額的貼士、合租計算方法、厘印注意事項等資訊。

租金扣稅2023懶人包 用盡10萬扣稅額申請資格、合租支出報稅注意事項

租金扣稅 租金扣稅2023懶人包 用盡每年10萬扣稅額 合租、公屋、厘印注意事項一覽
「租金扣稅」是政府於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政策,上限$10萬元,不設年期限制。(圖片來源:中新社)

租金扣稅注意重點

  • 申請人沒有持有任何住宅物業,便可申請,每年上限10萬元
  • 租約必需已打厘印
  • 租住單位是申請人的主要居所,不設年期限制
  • 業主租客不可是父母、子女等相關聯人士
  • 合租可按人數比例定扣稅上限
  • 公屋單位並不適用

月租8,333元可用盡扣稅額

怎樣才能盡用免稅額,則是租客最關心的問題。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指,租金扣稅上限每年10萬元,按最高稅率17%計算,即17,000元,平均每月只省1,000多元,他認為措施為市民省錢不多,亦無助置業。

首先,租約不足一年者,上限是可按月份比例扣減。同時,要成功申請租金開支扣稅,租約必須已打厘印。沒打厘印的租約並不能申索。

如果業主及租客簽定租約時沒有打厘印,之後補打,都可以來獲取相關的扣稅。不過,正常情況下,在簽署租約後的30日內需打厘印,逾期打厘印,稅局要罰款,視乎遲交時間,罰2倍至10倍的稅項。

租金開支扣減並沒年期限制,每個課稅年度可扣減最高10萬元。換句話說,如果本身租住的住宅物業,平均月租8,333元,基本上已經可用盡免稅額。

租金扣稅之合租單位點計?

另一個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如果屬合租單位,應該如何計算。合租者可按比例定扣除上限只要符合沒有物業條件,都可以申請扣稅,但當中卻要按比例來設定扣除上限,以「合租人數」來按比例扣減。若單位由二人合租,則會把每人的扣稅上限100,00元除以二,每人最多只扣50,000元。

父母租物業給子女不合資格

不過,為防濫用,如相連人士之間出租單位,如父母租物業給子女,租戶將不合資格。另外,對一些已擁有物業,但同時租用他人物業的人士,不適用於這項住宅租金開支扣稅,即是如果本身屬於「雙租族」,即以租養租的一類,由於已持有物業,即使現在在外面租樓住,也不符合資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新社、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