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5月強勢之謎|李聲揚專欄

美股

廣告

完稿之時是5月尾,5月讀者的投資表現如何?坊間的強積金統計,好像告訴讀者5月市況很差,「人均」要蝕好多錢。筆者5月也好像是蝕錢,但只是蝕些少。筆者的港股持倉跑贏恒生指數,不過仍是要輸錢,只是「五十步笑百步」,雖然五十步當然好過一百步。美股組合表現不錯,賺錢之餘還跑贏大市。至於日本股呢?就大幅跑輸大市,幸好銀碼不是太大,而且之前跑贏多時。

都說「五窮六絕」,但其實是否有根據?讀者可以不停用數字去「證明」,不過筆者認為,「五窮六絕」當茶餘飯後話題就好,不用太認真。 是的,讀者總會找到一些月份股市特別好。但這是否「統計上顯著」?就是另一個問題。 就說5月的美股吧!筆者之前在Patreon提到,最後一次加息後,股市往往表現麻麻(當時的確以為5月是最後一次加息,現在可能6月再加是後話)。

那到底5月美股表現如何? Nvidia短線太貴 若以標準普爾500指數來看,標普500指數只是微升,筆者大可高呼「老師又中」。若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來看,美股顯著下跌,是「老師勁中」;不過,納斯達克指數就升了6%。 所以講「美股」,也要看是指甚麼指數(雖然一般來說都是標指)。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