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逆境要懂轉身 催眠協助建立企業文化 有人問:「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

催眠可助建立企業文化 同時具神奇治療效果? 有人問:「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

商業

廣告

提起催眠,讀者或會聯想到電影情節中的神奇效果,例如失去意識,完全依照別人的指示去行動。事實並非如此,催眠是一種輔導技巧,屬心理治療一種,令人的腦波進入高度集中的狀態,從而思考問題,讓人們再次面對逆境時有轉身的能力。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創辦人及臨床催眠治療師林雲峰(Tim Sir)因過去經歷接受催眠治療,結果學習相關技巧幫助他人,近年愈來愈多企業找他進行培訓,建立團隊文化,以及加強溝通。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Tim Sir與企業管理層接觸期間,經常遇到有趣的問題,例如:「催眠是否可以令下屬不會經常請假?」、「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他會直接了當地說:「當然沒有可能,若果做到的話,我一早發了達。」

不過,催眠確實可協助曾受到傷害的人走出傷痛,解開心結,在催眠狀態中,回望自己過去的開心與不開心,避免糾纏於負面批判,結果走進惡性循環,如墮入泥沼中,無法走出困局。就治療效果而言,或者可以紓緩壓力誘發的濕疹,但未必可以治癒類風濕關節炎,後者必須配合藥物治療。

 面對逆境要懂轉身 催眠協助建立企業文化 有人問:「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
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創辦人及臨床催眠治療師林雲峰(Tim Sir)因自身經歷而接觸催眠,結果成為臨床催眠治療師,幫助有需要人士。

管理層先定下心來

Tim Sir於2013年成立香港催眠輔導中心,最初由個人層面開始,為不少人提供輔導服務,同時亦開始培訓催眠治療導師,其後開始搞講座,每次均吸引不少人參加。2017年,一名保險公司前線區域經理參加了Tim Sir的講座,發覺當中的原則及溝通技巧相當有用,與之前經常聽的成功學等不同,於是建議他教企業管理層建立團隊文化,於是他便開始從這個方面發展。

現時企業建立團隊文化,往往是叫口號,或穿同一種顏色的衣服,又或者定期開會之類,流於形式,但未必能夠獲得員工由衷的認同。「現時帶領團隊,由管理層『壓』下來的方式已經不行,新興的企業文化著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令員工由心而發地喜歡上班,所以建立文化,就是協助管理層先將自己的心定下來,然後有層次地向下推進。」

學習掌握小技巧

Tim Sir透過催眠,協助管理層分析自己這刻的情緒狀態,然後協助他們分析同事的情緒狀態,從而達到有效溝通。同事若表現得很暴躁,身邊人當然懂得免去招惹他,但很多時候,人的情緒並非寫在臉上,管理層必須見微知著,並且以適合的技巧應對。若同事經常「遊魂」,可能需要拍一拍對方,提醒注意;若有些同事是焦慮型,遇上小事也會「彈開」,就要用溫和的手法。

「我在培訓之中使用遞減模式,管理層毋須學習深奧的理論,學懂掌握小技巧便能達成目的。」

這些小技巧有助管理層與下屬、同事與同事之間、員工與顧客之間建立深厚的關係,從而建立起獲得認同的企業文化,也可以處理辦公室政治、兩性關係、纒債或誤解等問題。香港催眠輔導中心是一所舉辦國際認可催眠治療師的培訓機構,一直舉辦多元化的持續進修課程,並曾為多間慈善機構、政府部門、辦學團體、公司企業,提供度身訂造的員工培訓課程。

Tim Sir先後為保險公司的管理層及前線員工、其他企業的顧客服務部、律師行及商場員工等提供培訓,旨在凝聚團隊,以及改善顧客服務質素。

 面對逆境要懂轉身 催眠協助建立企業文化 有人問:「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
催眠分為傳統及新派,後者由Milton H. Erikson確立,被礐為「現代催眠之父」。

度身訂做培訓課程

管理層日理萬機,並不是深呼吸便可放鬆,催眠治療有助他們減壓,並且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培訓課程一般因應企業需要度身訂做,基本課程結合了初班及深造班,合共約18小時,協助管理層遇上問題時,處理自己及同事的情緒,同時建立企業文化。

此外,Tim Sir也提供更加深入的培訓,這類課程需時較長,一般達兩個月或以上,需要接見不同員工,然後設計針對性的課程。曾有企業管理層跟隨Tim Sir學習一年,認識催眠治療整套技巧,然後再在企業內進行培訓。

「催眠治療能夠令人達致深層次溝通,因為日常事情複雜煩厭,容易令人迷失,不知自己到底想怎樣做,變得疲累及無法面對逆境,透過催眠令人變成自己的治療師,當再次面對逆境時能夠擁有轉身的能力,並且提升自信,加深動力由細微處做起。」

香港受疫情折騰一年,不少企業面臨各種挑戰,作為管理層壓力自然更大,催眠治療可以協助管理層培心力,當他的心力夠強,才有力帶領團隊面對逆境。據悉,不少美國、加拿大的企業,使用催眠治療協助員工放鬆,以面對艱巨的工作;至於香港,流行程度雖然不及美、加,但也有大型企業聘請企業心理學家,設計不同課程,幫助員工減壓。

 面對逆境要懂轉身 催眠協助建立企業文化 有人問:「可否催眠老闆加人工?」
2018年,香港催眠輔導中心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辦香港首屆催眠治療及輔導會議,令公眾人士深入了解催眠治療及心理健康。

腦波高度集中

坊間對催眠存在很多誤解,因為人們受到電影、電視,甚至是書本的影響,誤以為具有神奇功效,甚至能醫百病,起死回生。「人類進行思想及活動時,意識及潛意識交互發揮作用,催眠只是將意識部分減弱,並不是完全失去意識。若果輔導人的指示,超越被催眠者的道德觀念或底線,他會完全醒過來,治療便無法繼續。」

被催眠的人並無失去意識,也不是迷迷糊糊,只是腦波進入高度集中的狀態,能夠更加清晰地思考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很投入的狀態,例如沉浸在電影情節之中;或者坐上巴士,感覺悠然自得,而四周環境不斷變化,你知道身邊情況,但沒有打擾你的投入感。」Tim Si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