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餐飲王國

以同理心執掌餐飲王國 屈翠容:在百勝員工排第一

職場

廣告

要數出色的女企業家,入選2022財富「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以及2022福布斯「中國傑出商界女性100」的百勝中國(09987,美股代號:YUMC)行政總裁屈翠容(Joey Wat),可說憑實力當之無愧。她出身於基層,向來以女性特有的溫柔堅定,在中港兩地皆展示她的領導力。

2月20日,屈翠容以校友身分,出席香港大學經管學院講座時表示,過去三年疫情期間,百勝中國在內地開新店數目,佔現時店舖總數的三至四成,屬於比較進取。

作為在中國500個城市經營餐廳的企業家,屈翠容只說自己是「賣炸雞和薄餅的人」,提醒要時刻保持謙虛心態,因無人願意與不懂得感恩的人共事。

百勝中國是內地規模最大的餐飲集團之一,擁有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小肥羊等,這些家喻戶曉的餐飲品牌,其獨家和授權經營權,也是《財富》美國500強公司。

截至2022年底,集團門店總數達12,947家,僱員數量逾40萬名。

被問到如何管理這麼多店舖時,屈翠容稱秘訣是「同理心」,這緣於自己也是出身基層。

出生於福建福州的屈翠容,因家庭困難,父母無力同時為兩姊妹負擔學費,幸得學校特批,七歲的她,才得以站在教室後面跟著旁聽學習。

同理心 餐飲王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加入肯德基背水一戰

1980年屈翠容舉家遷往香港。父親做地盤;母親在製衣廠打工。屈翠容白天讀書,放學了就去打工幫補家計。

最終,品學兼優的她以全校第三的成績畢業,還獲得過「香港傑出學生獎」。

1994年起,她先後就讀香港大學、美國西北大學,並在2000年,進入了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香港辦公室工作。

2004年,她與來自英國的丈夫結婚。同年加入屈臣氏英國集團,從事管理及戰略事務。

2008年,她將屈臣氏旗下瀕臨破產的藥妝折扣連鎖店Savers扭虧為盈;2012年初又接手

Superdrug。

直到2014年,她加入肯德基,並於2018年3月,成為百勝中國行政總裁。

曾經靠著肯德基、必勝客等多個知名品牌,百勝中國成功搶佔內地餐飲市場。

但從2010年開始,中國區業務連年下滑,到2014年,這個趨勢更是加快。

屈翠容此時加入可謂背水一戰。加入前,她就提前半年,每天抽出兩小時研究肯德基業務。

入職的第25天,她提交了關於肯德基的第一份品牌策略報告。

她先是積極推行數碼支付業務。2014年5月肯德基開始測試線上支付功能;一個月後逾700間餐廳啟用線上支付系統。

同年8月,內地近5,000間餐廳全面覆蓋線上支付系統。

這一舉措效果明顯,肯德基線上點餐人數逐漸增加,線上銷售佔總銷售額的17%。

她大膽擁抱數碼化變革,推動公司的會員計劃、數碼營銷,以及外送業務,以數碼化轉型佔據先機。

同理心 餐飲王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滿意員工創造滿意客戶

屈翠容曾說過:「在百勝,一定是員工第一、客戶第二,股東第三。」她相信,只有滿意的員工,才能創造滿意的客戶。

為了照顧一線員工,她甚至聘請大牌設計師,為肯德基和必勝客的餐廳員工設計新制服,將傳統的polo衫,換成了時尚的襯衫和貝雷帽,還配有領帶或絲巾。

由於年輕時曾在潮江春兼職過,屈翠容對於管理百勝中國這一餐飲王國得心應手,她在巡視廚房或餐廳的過程中,能與同事打成一片。

「我做過餐廳服務員。他們想的東西,不是公司的戰略,不是未來的願景。他們的問題都很具體。首先要讓員工開心、自豪。」她說。

她要求高管進入百勝中國時,必須花數天時間,在肯德基和必勝客前線實習。「我相信,和前線脫節的那一天,就是公司開始下滑的那一天。保持同理心非常重要。」

疫下不賺錢亦要贏人心

疫情三年重創飲食業,但百勝中國僱用逾40萬名員工,疫下卻堅持不裁員,明知蝕錢仍繼續開店。只因她堅信,疫境下更要學會「不賺錢,贏人心」的智慧。

「我們要照顧基層員工,令他們繼續有工開,不會手停口停。」

2022年中,屈翠容直言,帶領逾40萬名員工度過難關,是她治下「迄今為止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除了不裁員、不減薪外,百勝中國更繼續在疫市開新店。

2022年,公司淨新增門店逾1,150家,總門店數逼近13,000家。

在今年2月8日的集團業績報告中,2022年公司收入微增1%,只是淨利腰斬;全年餐廳利潤率14.1%,較2021年13.7%略增。

屈翠容強調,「我們守住了餐廳利潤率,並實現了可觀的經營利潤。」

她對於成功的理解多少帶著自我成全,「我覺得盡力去做就很足夠了,盡力而為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已經是個人上的成功。」

同理心 餐飲王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