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

壓力減少 開心工作效率高 清晨五時起床4大好處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職場】不少CEO、名人都習慣早起床工作,例如富豪李嘉誠及毛記電視的林日曦等。早起床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事,但最近有實驗指清晨五時起床令到工作效率高了,壓力少了和更開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這個實驗是每晚十時就上床睡覺,清晨五時起床,即是有七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雖然是早起床,但都有充足的體力。

其實這個實驗是令到每日的行程提早三到四個小時,即是由每日早上五時到晚上十時,而不是上午九時到凌晨一時。

以下有四個早起床帶來的好處:

五時起床好處(一) 早上是工作的最好時間

平日工作的時候,你的手機都放在你身邊,自然會有不少的誘惑和干擾,例如:與朋友通訊、聯絡家人等。

但如果你由清晨五時工作,自然不會有這些干擾,因為其他人都還沒起床,這段時間就是你不會被分散注意力的時間,亦比其他人更快完成你的工作。

五時起床好處(二) 有更多獨處的時間

晚上同樣都有很多令人分心的事,比如足球賽事、與朋友閒逛等。早起床是將私人時間放在清晨,在早上沒有其他人分散注意力的情況下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閱讀、做運動。完成後再開始一天的工作是一整天的動力,可以有更高的生產力。

五時起床好處(三) 減少浪費晚上和假期的時間

無可否認的是,早上5點起床會對社交生活有所改變,例如不太喜歡週末外出和不適合深夜活動。

話雖如此,但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與他人共度時光,只不過不在深夜時段。反而在週末的早上和下午,這種變化其實是健康的,可以適時的放鬆,而不是凌晨兩時還在酒吧消遣。在最有工作效率的時間工作,最少工作效率的時候睡覺。雖然隨著這種轉變,工作與遊戲的時間並沒有大幅度改變,但在效率上都有所提高。

五時起床好處(四) 有更好的睡眠素質

不再需要在睡覺前做好工作,例如睡覺前要發送一大堆電子郵件或完成一個項目,而早起床和早睡是可以令人更放鬆,雖然睡覺時間可能比之前少,但是有更好的睡眠素質,更熟睡,同樣因為早起床令早上多了高工作效率的三小時,壓力減少之餘,亦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