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制勝 打工仔 員工 薪酬 工資 人工 待遇

人工唔再係職場禁忌 跟同事互爆薪酬 有呢個好處|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人工.職場制勝】不少打工仔最忌與同事分享自己所獲的薪酬,有研究指出,近半受訪者不願以個人薪金資訊換取金錢,更有8成人士表示願意付款以避免有關資料被洩漏。亦有另一調查,對薪酬資訊的保密程度,是因年齡而異。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薪酬一向是職場禁忌

工資一向是職場禁忌,大家都不願透露自己的薪酬。哈佛商學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兩位研究人員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表示打工仔不願意談論自己的工資。根據美國的商業銀行的一項研究,調查752名員工。

薪資披露的觀點因代而異

80%的受訪者願意付款,以防止有關他們薪酬資訊的電郵被發送;40%受訪者表示,不會接受透露薪酬資訊以換取125美元現金。

然而,根據Bankrate的一項新研究,關於薪資披露的觀點因代而異。千禧一代(1982年至2000年出生)正在改變過往作風,比其他幾代人更願意與其他人分享他們的薪資信息,包括同事,工作之外的朋友,以及配偶以外的其他家庭成員。

千禧一代更傾向披露工資

根據個人財務博客The Cashlorette的資料,千禧一代中,63%的受訪者會向其直系親屬透露他們所獲工資。

相比之下,嬰兒潮一代(年齡在53-71歲之間)的人士僅41%願意透露。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會與同事分享他們的薪資信息,而嬰兒潮一代的比例為18%。近一半(48%)的千禧一代告訴非同居伴侶人工多少,而嬰兒潮一代只有29%。58%千禧一代告訴朋友他們賺多少,相比之下,嬰兒潮一代僅33%。

薪酬的透明度愈來愈高

TheCashlorette.com的創始人Sarah Berger表示,該公司利用普林斯頓調查研究協會國際(PSRAI)調查了1,001名美國成年人。調查結果指出,在薪金方面的透明度愈來愈高。她認為新趨向有助了解同行的朋友和同事所取得的成就,以確保你得到公平合理的薪金,並衡量何時可以繼續前進或要求加薪。

早前約250名英國傳媒公司BBC的員工,要求公司公開員工的薪酬和福利,認為這個舉動能確保公司嚴肅處理男女員工薪酬不平等的狀況。

英國傳媒公司過去曾多次被指,男女員工在薪酬待遇不統一。同一職位,男性員工所享的待遇會比女性的好。

BBC出現待遇不公的情況

去年7月,BBC根據英國法例,第一次公開男女員工的薪酬狀況。全公司年薪超過15萬英鎊的96名員工中,只有3分1人為女性,反映出公司內部出現待遇不公的狀況。

因此引發起約250名BBC員工聯名撰寫一封公開信予BBC總經理Tony Hall,要求公司公開全體員工的薪酬及福利。務求公司薪酬系統變得透明,以解決公司內部薪酬不公,並指這會是最快、最便宜和最公平的方法。

「薪酬待遇」這一話題,大多數公司從不會提供相關資訊,亦不鼓勵員工私底下分享及討論,是職場世界裏的禁忌話題。但今時今日,將薪酬透明化,卻被視為一個有助建立平等職場的方法。公開薪酬有助打工仔要求調整薪酬,更能阻止職場上的性別、性向或種族歧視。

公平薪酬系統 減人才流失

另一方面,公平公正的薪酬系統,能讓表現優越的員工感到被認同,對公司有着更多信任和歸屬感,有降低人才流失的機會。同時亦能促進員工之間的良性競爭,訂下清晰的奮鬥目標,也能提高公司的生產力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