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

香港打工仔6大辭職跡象 注意「反白眼」指數:中咗一半係時候遞信喇!

職場熱話

廣告

想辭職又怕後悔,但一想到星期一要返工就崩潰?可能是時候跳出舒適圈轉換下環境!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發文詢問有甚麼跡象顯示自己是時候要辭職,引來不少打工仔分享自己的慘痛經歷。總結網民經歷,若有以下6大跡象,或許是時候遞信了。

1.辭職前工作停滯不前

打工仔返工多半希望有得升職加人工,一旦發現自己已經沒有晉升空間,就很難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

導致工作停滯不前的原因包括缺乏晉升機會、加薪幅度低、工作乏味等。如果自己表現甚佳,但老闆卻沒有兌現升職承諾,打工仔好難不灰心並在工作上停滯,這時可能需要轉換一下工作環境。

  • 「當發現自己返工無咩心機做嘢,就係時候要轉工/轉team。」
辭職
(圖片來源:Unsplash@alejandro escamilla)

2.與同事意見不合

打工仔偶爾與上司或同事有不同意見並沒有大問題,但如果經常與上司出現嚴重分歧,導致雙方缺乏互信,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員工要經常自我審查自己的想法與上司是否不符,或經常擔心自己會因為與上司有嚴重分歧而被責罵,或許離開對大家都更好。

  • 「班同事無時無刻都係到講是非。」
  • 「連返工都開始驚,唔想再對住班同事。」

3.拖延症發作

拖延症是常見的都市病,偶爾推遲一些事情無妨,但如果你過去常常都可以適當安排時間完成工作,近來卻開始有「一直等到最後一分鐘才完成工作」的情況發生就要小心了,因為這樣意味你只想「完成」工作,重量不重質,這可能表明你是時候轉工。

  • 「晚晚都夜訓,就係唔想又要面對聽日。」
  • 「行到去公司樓下好抗拒,有搭車返屋企嘅衝動。」
辭職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4.每日反白眼、嘆氣及抱怨

工作上遇到難搞的客戶或不合理的要求,每個打工仔或多或少都會試過反白眼、嘆氣及向同事或家人抱怨,不過,如果發現自己近期出現上述情況的次數增多,又或是開始經常請病假或缺席會議,可能代表要思考是否對現時的工作失去熱情,辭職轉工可能是其中一個脫苦海的辦法。

  • 「日日都唔想返,每日起身諗起要返工就想反胃,無胃口食野,訓唔好, 極速消瘦。」
  • 「返到屋企明明仲有好多時間,但係就咩都唔想做,冇哂心機。」

5.無法融入公司文化

公司文化是影響員工會否長期留任的重要因素,如果公司奉行OT文化,但你追求work-life-balance,都幾難不轉工。

CNN報道指出,員工應在工作中感到安全及被支持,例如在疫情期間,如果公司沒有給予員工足夠支持,員工會選擇離開。

  • 「明明只係小職員,但日日馬拉松式開會,放工時間OT追返進度交功課。完全請唔到假,請假都要繼續抽時間工作。」
辭職
(圖片來源:Unsplash@fikri rasyid)

6.開始留意其他機會

如果自己頻繁查看市場空缺,突然注意到一些空缺很適合自己,很明顯就是不滿目前工作。建議打工仔轉工前應該要深思熟慮,例如可以假設自己目前處於失業狀態,現有工作與新機會提供同樣待遇的話,自己會如何選擇,從而反思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轉工。

  • 「當你會問自己好唔好辭職嘅時候,就應該辭了。」

圖片來源:Unsplash@fikri rasyid、政府新聞處、Unsplash@alejandro escam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