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Irene Fong由文職轉做化妝師兼瑜伽導師

80後由文職轉型 做化妝師兼瑜伽導師

職場

廣告

80後的Irene,大學時修讀傳訊,其後做文職工作,由於踏入社會後比較注重儀容,故在工餘時間學習化妝。「初時純粹為扮靚,完全沒有想過做化妝師,後來愈做愈發覺自己不想一世坐在辦公室,既然對化妝有興趣,便認真的去學習。」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編輯室、Irene Fong

讀完化妝班後,不少朋友找Irene幫忙化妝,尤其是結婚時,令她在毫無宣傳、兼且毋須由化妝助手做起,便能開始做兼職化妝師。

Irene在年半前辭去正職,希望搞清楚自己想做甚麼,曾經想做生意,但有感不是時候,而既然自己懂得化妝這門專業,便嘗試努力建立。她開設IG上載化妝效果,同時加入HelloToby,加上朋友介紹,透過三個渠道接洽各種化妝的工作機會。「我現時收入與打工時差不多, 尚算可以,但不穩定,時多時少,因為化妝有淡旺季,始終7、8月較少人結婚。」

每名新娘對化妝的需求各異,大致可以分為註冊、半日或全日,註冊收費約1,800元,全日收費可達7,000至8,000元。「幫新娘化妝,我凌晨4時便要起床,若只是註冊妝,9時已可收工,若是全日的話,要跟到晚上10時左右。」

除了新娘化妝,Irene全年均接到不同類型的化妝工作,包括活動、求婚、畢業聚餐,甚至見工、約會,可見年輕人愈來愈注重化妝。

每逢臨近暑假,約6月至8月, Irene接到很多11至18歲青少年要求想學化妝,所以她在這段期間經常開一對一的化妝班。

Irene父母開設瑜伽學校,她本身也是瑜伽導師,遇上空閒時間,也會兼教瑜伽班,不時到學校、社區中心或企業教授,收費每小時數百至1,000元,因應參加人數及要求而定。「新娘化妝通常黃昏6時之前完成,之後我便可以去教瑜伽班,時間剛好可以互補,遇上化妝淡季,我可以教授更多瑜伽班。」

Irene現時收入與之前打工相若,化妝及瑜伽的收入比例約為7:3,她期望日後兩者可各佔一半。「打工年代,做又36,唔做又36,返工望放工,放工望放假;現在很期待有工作,因為有工作才有收入,完全是兩樣心態。」

另一位90後Slashie的故事,詳看:如何做成功的Slashie?90後由Freelancer變老闆

相關文章:零工經濟是甚麼?工作配對平台、市場推廣平台大熱

相關文章:兼職、臨時工彈性大!人事顧問:長期炒散好過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