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FTX明星殞落記│香港擬鬆綁「搶人才」?先搞清Luna與FTX爆煲最大分別

虛擬投資

廣告

香港早前舉行「金融科技週」,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 (SBF)仍然是加密貨幣行業的明星,指香港最有可能成為亞洲加密貨幣中心;政府也順勢推出「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有意為加密貨幣交易鬆綁,似乎為搶奪行業人才鋪路。
FTX
(圖片來源:unsplash@lmuzquiz)

然而,短短一周,FTX 被狙擊,最終更因挪用客戶資產,無法應付客戶提款要求,宣布破產,倒閉收場。SBF 也由擁有超過160億元(美元.下同)身家,三數日內直接歸零。

FTX倒閉引發嚴重震蕩

令加密貨幣參與者擔心的是,交易量排第三的 FTX 倒閉後,會否與今年5月 Luna 歸零一樣,對市場造成嚴重震蕩,甚至讓加密貨幣從此失去市場信心呢?

故此,必須先弄清楚 Luna 與 FTX 爆煲的分別。Luna 爆煲,是一場加密貨幣「實驗」,希望以波動的 Luna 作為抵押品,令穩定幣 UST 長期與美元掛勾,加強 UST 的流通性及穩定性。

然而,利用極為波動的資產作為抵押品,並以高達20厘息率吸引用戶將 Luna 轉換成 UST 儲蓄,以及沒有因應 Luna 的波動性而設定「防火牆」,例如兌換 UST 的準備金等,注定終有一天,當用戶將大量 UST 轉換回 Luna 並出售時,Luna 會急劇下跌,致 UST無法與美元掛勾,恐慌蔓延而失敗收場。

Luna 一夜歸零,影響整個加密貨幣大跌,同時令持有大量加密貨幣資產的機構投資者,因流動性大幅縮減,沒有機會出售資產套現。

結果,三箭資本(3AC)等基金公司破產,近期也有指由 SBF 控制的量化基金公司 Alameda Research,也因 Luna 爆煲而錄得鉅額虧損,從而以FTT作為抵押品,挪用客戶資產試圖解困,釀成今次事件。

FTX
(圖片來源:unsplash@nampoh)

Luna與 FTX爆煲分別

至於 FTX 爆煲,則相當於交易所或證券行挪用客戶資金倒閉。相比 Luna 接近300億元市值一夜歸零, FTX 「僅」挪用客戶資金約100億元,規模較少;由 FTX 發行的代幣 FTT 雖然同樣歸零,但大部份由同系的 Alameda 持有,故歸入100億元虧空之中,暫時未見明顯的溢出效應。

受事件影響的機構投資者,一般而言都會分散資金至其他交易所交易,並會對沖部份交易倉位。故此,FTX 倒閉,雖然會讓這些基金蒙受部份損失,但與Luna相比,屬小巫見大巫。

事實上,交易所爆煲及黑客橫行,在加密貨幣行業而言並非新鮮事。2014年曾經最大的交易所 Mt. Gox 聲稱遭黑客入侵而倒閉,2019年初香港交易所 Gatecoin 突然清盤,都對行業造成震蕩。不過,另一事實是,Bitcoin 價格由2014年僅約數百元,升至去年接近7萬元。

無可否認,FTX 突然破產倒閉,只利用該行交易的散戶損失嚴重,也會影響市場信心,或會拉長幣市熊轉牛的時機。不過,只要市場重新回到貨幣寬鬆的狀態,加密貨幣行業持續創新及更加「貼地」,推出更多能夠與現實接軌的功能,最終會重新吸引資本,推動幣價向上,成就下一波大牛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elmaurer、unsplash@nampoh、unsplash@lmuzqu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