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特朗普 美國 墨西哥 關稅 投資有道

【港股】重大政治事年後例升 港股大時代又嚟 今次係點|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投資有道】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有意向墨西哥開徵關稅後的一星期,在墨西哥沒有作出讓步之下突然「懸崖勒馬」,將計劃暫時擱置。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美墨貿戰」這壞消息發出時,一度低試24,700點水平,及後兩國表面和解,夾雜聯邦儲備局放鴿的利好消息,旋即重上26,000點關。特朗普已經成功營造出「沒有壞消息等於好消息」的效果。

撰文:傅允軒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iStock

這種「自製需求」的套路,上週本欄已經作過講解,只是沒有想過在一星期內就被完美演繹。 由頭到尾,特朗普沒有付出過一分一毫,即令那幾個依賴墨西哥進口的票倉州份選民,從憂心忡忡變為大感興奮,說不定比以往更加忠誠。

雖然美墨貿戰暫時和解,但筆者相信隨時再有戰火重燃的可能,原因是這招太過好使,特朗普食髓知味,一星期就把招數耍完太過可惜。

中美貿戰有如打摔角

筆者小時候偶爾看到美國摔角節目,雖然不感興趣,但眼見兩強在台上埋身肉搏,心裏不禁問 : 「這樣打法,不會打死人嗎 ?」

後來才知道自己太過天真,原來這些摔角節目都是在做戲,而且已不是甚麼秘密,全場觀眾在搖旗吶喊,為的竟然是一套戲!

除了摔角以外,美國也有一些真人騷節目,雖然筆者從來不覺得有多真,可是觀眾卻十分受落。

2000年代有一套真人騷節目爆出,香港譯名叫做《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主持人是特朗普,節目一做便十多年,若非特朗普在2015年轉演另一套叫做《美國總統》(America president)的真人騷,相信還會繼續把《飛黃騰達》主持下去。

在特朗普當上了《美國總統》這一套戲的主角期間,又衍生了一套叫做《中美貿易戰》的別傳;像摔角一樣,中美兩強在台上拳拳到肉,在這一年間少說也打了百多回合,聽起上來,不死也得重傷。

實情卻是,兩國至今似散非散。中美貿易戰在2018年3月落實開打,就拿各大指數及相關股票價格,以2017年的收盤價,跟現價作過比較,就能看通這場所謂「世紀角力」,是否如外界吹噓的恐怖。 不少大行曾作警告,貿易戰會令美股牛市玩完,但道指在2017年收盤水平是24,600點,現在位處26,000點,點數上看來,完全沒有留到貿易戰影響,更別提甚麼熊市。

而富時中國A50指數2017年收盤大概處於13,000點,跟現在價格沒有太大變化,顯然亦沒有受到中美貿易戰很大的影響。

至於恒生指數,2017年收盤接近30,000點水平,一個月前曾經完全收復失地,但月來跌了10%。如果中美貿易戰真的關乎生死,筆者想現在恒指已在20,000點以下,而非企於27,000點水平任沽。

港股大時代又嚟

確實,現在回看曾經身處風眼中心的中興通訊(00763),情況亦非很壞。 再配合其他統計數字分析,1967、1983、1989、2003和2014年,每當香港有重大政治事件爆發,在短線調整之後,其後升勢往往十分驚人。

前幾次的升浪是以「年」作為單位,就連最弱那次,在2014年「佔中」後半年,也爆發了短暫的「港股大時代」爆炒。

現階段眼見所有利淡的表象,說穿了其實不見得很淡,歷史來來去去都一樣,沒有「這次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