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太平洋 姚浩然 投資有道

在美股尋寶 要達到輸少贏多的部署|中美貿易|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美股投資有道】7月過去,市場觀望中美貿易磋商進展,以及美國聯邦儲備局7月議息會議的減息結果,因此市況持續觀望,交投淡靜。

撰文:潘家榮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photoAC

時至8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料將有隱憂,下半年經濟指標或錄雙位數負增長,而且全球風險愈來愈大,經濟可能繼續變差。

中美貿易談判氣氛依然緊張;加上香港政治局勢不穩,內憂外患衝擊投資市場,不少人憂慮資金流走,考慮是否需要沽清手上股票避險?

其實投資者有避險的思維是好事,但卻不是因為消息氣氛引發恐懼而沽清閃避,因為市場氣氛向來多變。

美股 港股 避險 中美貿易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如果一下子沽清所有股票來避險,惟後市並未如所想般下跌,甚至不跌反升,那便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屆時不知再追不追貨好。

筆者一向強調不能一廂情願地靠消息估市,要在股市中獲利,一定要做任何買賣的決定之前,便想好萬全策略,跌市要怎樣做;升市要怎樣做。

【美股】要堅守順應市場走勢

目的是要達到輸少贏多的部署,務求在這關鍵的時刻,盡量減低犯大錯的機會,而不是受市場氣氛影響買賣的決定。 無論個人看法如何,也需要堅守順應市場走勢的策略。

筆者一直以好淡分界線,作為辨別大市屬強或弱的分水嶺,指數在好淡分界線之下,便轉攻為守,個股跌穿7月初至7月中的低位便先行減注。

美股 港股 避險 中美貿易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photoAC

此舉可控制風險,即使市場進一步下跌,由於倉位隨著減注而不斷減低,損失仍是有限。

相反,若然市場其後回暖,縱然部分股票可能因為跌穿位而沽出了,但所減注的只是一些走勢相對轉弱的股票。 此後手上持貨的股票是沒有跌穿位、走勢較好的強勢股,這變相是汰弱留強,並能避免受情緒牽引的判斷。

美股 港股 避險 中美貿易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unsplash

【美股】不要伸手接掉下的刀

7月港股維持悶局,但公用股卻防守力較強,那麼是否可以撈貨用作避險? 筆者一向強調若然市況走勢暫時向淡,無論如何也不要跌著來買貨,更不要胡亂撈貨,以免增加風險。 華爾街名言:「Never try to catch a falling knife(不要在下跌的行情中,伸手去接高空往下掉的刀子),因為容易割傷手,所以要接也要等到刀跌在地上,再拿起來才不會被傷害。

債券基金 財富增值 現金流 物業 股票 投資 龔成 經一專欄
【美股】圖片:unsplash

不過若出現逆市上升的強勢股,止蝕位又近,值博率足夠的話也可以買入,留意在追買的同時,沽出相近金額、表現較弱的其他股票,即是以換馬代替加倉,以控制整體倉位沒有增加風險。

債券基金 財富增值 現金流 物業 股票 投資 龔成 經一專欄
【美股】圖片:unsplash

8月的好淡分界線是28,300點,在此之下以減貨為主。現時可放眼世界,筆者早前曾經提及美股三大指數一直破頂,眼光可以稍為擴闊,留意走勢較強的美股,其中不少強勢股創新高。 筆者一向教大家,買股票一定要揀最好的強勢股票坐大浪,在港股市場正值多事之秋的時候,不妨可以從美股中尋寶。